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教育科技

“学渣逆袭班”究竟在愚弄谁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胡欣红 2017-08-03 09:4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暑假来临,不少家长们会让孩子们去上补习班。近日,成都某培训机构的广告牌上,打出了“学渣逆袭班”的概念,工作人员称覆盖单科成绩120以下的学生,这种提法引来网友争议。多数人认为,培训机构营销手段激进,不考虑学生感受,拒绝去此类补习班。也有人表示,“当学渣已经很多年了,对于学渣这个词已经自动免疫了”。

  “学渣”本是学习不理想学生的一种自嘲,没想到摇身一变,竟然成了培训机构所主打的概念,真是令人啼笑皆非。人们常说,人类最本质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难不成那些自愿以及被逼进入“学渣逆袭班”学习的孩子,其本身或者父母有“自虐”或“被虐”倾向?

  事实上,所谓的“学渣逆袭班”主要是培训机构为吸引眼球所打出的概念。具体而言,“学渣逆袭班”为初一到高三的提分补习班,针对英语和数学两科,覆盖单科成绩在120分以下的学生。虽然每次考试出题难度不同,但通常来说120分已经算是优秀学生。换言之,进入“学渣逆袭班”补习的,大多不是“学渣”,无非想通过“逆袭”更上一层楼而已。因此,培训机构如此框定补习对象,有哗众取宠之嫌。

  言者无意,闻者有心。120分以下就被定位为“学渣”,容易伤及无辜。一位语数外考分徘徊在100—120分范围的初三学生称,“老师一直告诉我,考个一本没问题。如今才知道,自己已经严重拖了后腿。”不仅如此,有律师认为,培训机构用“学渣”一词进行公开商业宣传,还带有人格侮辱色彩,从法律角度看,有可能侵犯到不特定主体的名誉,同时,该广告也有可能因违背公序良俗而违反广告法的相关规定。

  更严重的是,通过“学渣逆袭班”快速提分的宣传本身就是罔顾教育规律的自欺欺人之举。众所周知,学习成绩是由学习态度、学习习惯、课堂效率、练习巩固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基本上不存在点石成金、立竿见影的可能性。报个“学渣逆袭班”,上个几节课,就能立马“逆袭”,纯属无稽之谈。

  对于成绩处于中上水平的学生而言,提升空间本就有限,何来“快速提分”?即便是那些真正的学业落后者,他们主要是学习态度、学习动力等方面的问题,连课堂45分钟都集中不了精力,更不可能通过课外补习实现“逆袭”。尤为可怕的是,如果学困生的家长被所谓的“学渣逆袭班”忽悠,不去好好帮助解决孩子学习态度、动力等问题,而是押宝在另类补习班上,甚至不惜强迫孩子参加补习,提分的希望破灭也就罢了,恐怕还会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适得其反。

  商业营销和宣传为了博人眼球,本无可厚非。但“学渣逆袭班”的另类提法,却存在伤及无辜、触犯法规以及践踏教育规律三大弊病,如此罔顾底线的创新,究竟是在愚弄谁?

  “学渣逆袭班”并非首例。据报道,一家网络教育课程上,学渣逆袭班在2016年开设的课程中就已提出。而“高中政治学渣逆袭班——8月班”目前正在招生。这种违背常识的“学渣逆袭班”,之所以能有市场,培训机构当然应该对自己虚假营销宣传负责,“病急乱投医”的家长也同样需要深刻反思。

  在坚硬的现实面前,很少有家长能“免俗”,但不管怎样,遵循常识和规律应当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否则,极易被某些充斥虚假色彩的营销宣传蒙蔽双眼,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旦出了问题,向谁讨要说法?浪费钱财事小,耽误孩子事大,能不慎欤?(胡欣红)

关键词:学渣逆袭班,培训机构,虚假营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