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去产能别纠结,该去就要坚决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8-11 08:57: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视察时指出,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这点出了河北的症结所在。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统筹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就我省来讲,当务之急是钢铁煤炭去产能,这是五大任务的“当头炮”。省长许勤指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工作。(2017年8月6日《河北日报》)

  去产能,别纠结,该去就要坚决去。长期以来,河北省产业结构性矛盾,主要是“一钢独大”,突出表现为产能过剩。产能不减、产业低端,长此以往,就会走进死胡同,发展中的矛盾将会积重难返。作为去产能的“重灾区”,河北省深刻认识到,钢铁行业无序发展势必对调结构、转方式造成重大冲击,不仅资源环境难以承受,发展也将难以为继,必须坚决遏制产能扩张,加速转型升级。硬仗面前,壮士断腕的勇气与决心必不可少;破立之间,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时不我待。这是河北的决心,更是河北的行动。

  去产能,是除旧布新,不能纠结于认识上的“包袱”。只有将低端、无效、落后的产能坚决清除,把消耗高、排放大、污染重的产业去掉,才能腾出资源和市场,为新动能留足空间,让安全、清洁、高效的产能有序增加。我们不能把去产能看成是“包袱”,而是要当成一次“布新”的机会,千方百计发展产品更高端、资源能源消耗更低、污染排放更少的产业。从河北情况看,传统产业比重较大、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两高一低”的产业结构一直制约着河北经济发展。我们必须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与信息化融合,提升品质,创新产品,支持钢铁、煤炭、建材、采矿企业转型发展,以优质增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更好地适应需求变化。

  去产能,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和定力,不能纠结于短期利益。过去几年,钢铁煤炭价格下跌时,越产越亏,去产能也算齐心协力;现在价格涨了,甚至市场都供不应求了,去产能就意味着割舍利润,很多企业负责人对眼下的去产能很纠结。这时候去产能还合理吗?应当看到,短期内钢煤价格上涨、企业利润回升,恰恰是去产能带来的积极成果。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不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权宜之策,而是长远大计,只要是落后产能,早晚得去,谁早去,谁就会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就会更早地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切不可为一时之利所惑而错过经济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对此,河北清醒地认识到,“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务之急,也是加快转型升级、治理大气污染的迫切需要,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全省上下迅速行动、抓好落实,全力打响、打赢去产能攻坚战。

  去产能,类似刮骨疗毒,不能纠结于眼前困难。去产能,是要拆高炉的,是要关停“僵尸企业”,注定要伤及企业筋骨,关系到职工安置、债务处置、兼并重组等企业和政府都要面对的麻烦事,难免出现畏难情绪、躲避心态。但如果不坚决去产能,企业面临的困难只会越来越多,积累发展的潜在风险和长期困难,甚至有可能阻碍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长远发展。不惧涅槃之痛,方能浴火重生。河北清醒地认识到去产能是阵痛,更是机遇,从没有因为任务重就畏难、风险大就回避、困难多就不为,而是紧紧扭住化解过剩产能这个“牛鼻子”,多管齐下、协调发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去产能。2013年至2016年,河北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4376万吨、水泥6517万吨、平板玻璃5906万重量箱。

  去产能,基础在破,关键在立。只破不立,新产业新动能成长不起来,结构优化升级任务就完成不了。当然,去产能,难;不去产能,会更难。去产能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以前一味靠铺摊子、上项目、重复建设的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去产能已是别无选择,“决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行为,决不允许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决不允许对落后产能搞等量置换,决不允许违法违规建设新项目”,这是去产能的硬杠杠,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到位,千万别纠结于眼前困难,别纠结于眼前利益。唯有如此,才能实现新旧动能有序接替,提高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才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刘凤敏)

关键词:去产能,经济,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