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去产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2-03 08:25: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产能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1月24日,农历鸡年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河北省和张家口市工作汇报。习近平指出,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2017年1月24日新华社)

  去产能要“坚决去”,这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可言。随着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的不断增大,我国产能过剩问题开始逐渐显现,“去产能”连续两年被中央列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而河北省是产能过剩的重灾区,钢铁、煤炭产业规模严重过大,供给能力严重过剩,供求关系严重失衡,高排放、高耗能严重污染环境,以前一味靠铺摊子、上项目、重复建设的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去产能势在必行,别无选择。习近平强调,“要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确保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僵尸企业’应退尽退,决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行为,决不允许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决不允许对落后产能搞等量置换,决不允许违法违规建设新项目。”这是去产能的硬杠杠,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到位,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否则,如果任由钢铁、煤炭行业无序发展,就会导致产能更加严重过剩,势必对调结构、转方式造成重大冲击,资源环境难以承受,发展必将走进死胡同而难以为继。

  去产能要“主动调”,这是块“硬骨头”,要敢啃、会啃。去产能,不是去行业,也不只是一个总量问题,还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通过化解过剩产能,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河北作为全国第一钢铁大省,产业结构性矛盾主要是“一钢独大”,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之前,河北关闭钢铁产能近亿吨,几近包揽全国任务,仅2015年全国淘汰的钢铁产能就有过半集中在河北,而且2016、2017这两年河北淘汰钢铁产能的力度,将是过去五年的近两倍,可谓“压力山大”。习近平强调,“要在采取必要行政手段的同时,利用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标准,按市场规律和法律法规办事,形成化解和防止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重压之下方为勇,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继续实施‘6643’计划,全省钢铁产能力争控制在2亿吨左右,基本形成‘2310’的钢铁产业新格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化压力为动力,从容应对、主动作为,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企业、项目和责任人,将压减任务量明确到每台设备、每个矿点、每个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把去产能这块“硬骨头”啃下来。

  去产能要“加快转”,是一个“刮骨疗毒”的调整过程,有阵痛也有新机遇。去产能是要拆高炉的,注定要伤及企业筋骨,带来的必然有阵痛,但不去产能就是长痛,严重过剩的产能只会使问题越来越多,最终陷入困境。从这一点来说,去产能是避免钢铁煤炭企业、行业陷入更大危机的唯一出路,这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不惧涅槃之痛,方能浴火重生。去产能,关键是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去旧”肯定有阵痛,但阵痛过后是“新生”,必然带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习近平强调,“要培育新产业新产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为此,河北以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魄力,将加快转型升级确定为河北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开展集中行动,该关停的全部关停,该退出的全部退出,坚决消除任何侥幸心理,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战决胜的信心,坚决打赢去产能这场硬仗,夺取转型升级的决定性胜利。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并非一蹴而就,决不能忽视职工安置问题。据测算,仅钢铁、煤炭领域如果完成“去产能”的话,就会涉及到数以百万计的职工需要转岗再就业,这事绝对不容小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对涉及的职工数量要心中有数,安置措施要到位,确保职工有安置、社会可承受、民生有保障。”当然,“保就业”的任务任重道远。我们要正确处理好稳定经济增长与结构性改革的关系,产能要去,职工的饭碗也不能丢,要尽力为职工找到新的就业机会,切实把“去产能”工作落到实处。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凡事都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任何的客观规律都是按其特有的轨道运行,而“去产能”是大势所趋,也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谁去的快去得彻底,谁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赢得先机。我们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舍我其谁的魄力,勇于担当、加压奋进,全面提速去产能进程,誓将“去产能”进行到底,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在去产能中加快河北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刘凤敏)

关键词:去产能,河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