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8-10 09:27: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俺真想托人给总书记带个话,‘俺们脱贫了,日子越过越好了,您就放心吧’!”这是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荣斌的心里话。党的十八大后仅40多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我省阜平县,冒严寒、踏冰雪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之策。“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2017年8月5日《河北日报》)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牢记总书记重托,河北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带领全省人民向贫困发起全面总攻,确保全省人民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下降5.95个百分点。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奏响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燕赵壮歌。

  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只有扶出产业,才能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只有扶出产业,精准扶贫才算扶到了家,也才能实现精准脱贫目标。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就地扶贫就很容易返贫;如果没有产业的依托,易地扶贫搬迁就很容易搬得出而稳不住。五年来,河北省聚焦脱贫薄弱环节,选派各级干部2万余人进行驻村定点帮扶,并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重点,明确了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为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区域,突出产业扶贫,集中力量攻坚,重点培育旅游、光伏、电商、特色农业、家庭手工业等多个扶贫新产业新业态,仅去年一年就带动130万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当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剩地区都是深度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比较落后,市场发育程度比较低,贫困人口发展能力弱,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如果说脱贫攻坚就是一场硬仗,那么,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这就需要我们必须注重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确保扶贫措施精准到户到人,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越到后期贫困人口的贫困程度越深,解决贫困的难度也越大,也就越需要真抓实干,不能有丝毫松懈,更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少数干部追求短期内的立竿见影,假扶贫、扶虚贫。我们必须坚决抵制和摒弃扶贫形式主义,坚决防止急躁、拖延、盲目攀比三种倾向,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河北省始终把脱贫质量作为关键,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安排脱贫规划和进度,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既不提前,也不延后”,不要中看不中用的“盆景”,不去一窝蜂地“扎堆”凑热闹,保证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真正做到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脱贫攻坚,越到后来难度越大。要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们必须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集中力量,攻城拔寨,持续在精准施策上加大力度,在精准推进上加快速度,在精准落地上加紧进度,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让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凤敏)

关键词: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