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美丽乡村,“美”在心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7-07-12 08:5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活如画,要用双手去描绘,画的美不美,关键在心。最近,长城网推出的手绘画作品系列之一——美丽乡村铺就致富路,让我们真正体验了一把描绘生活。

  美丽乡村,“美”是关键,环境美,生活美,群众心里更美。河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要改变农村现状,让“村民”也能过上“市民”的生活,改变“农村人”习惯理念,彻底摆脱贫困。

  稍有农村生活经历的人,都会被“老乡”们的质朴所感动。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父一辈们的沧桑和艰辛,终日劳作,却收入微薄,仅能勉强糊口度日,根本没有条件改善生活。在他们心中“城市”生活如镜中月水中花,可望而不可及。

  昔日山清水秀、乡愁萦怀的田园生活,如今却被打上了“落后”的标签,这其中既有环境的变迁,更有理念的不足。如果不改变“一亩三分地”的小算盘理念,再好的政策都是“隔靴搔痒”,治标不治本。政府给予的补助,顶多被村民拿来“买几只便宜猪仔”,继续过自己的“小日子”。

  不破不立,只有打开“老乡”们的“心结”,才能让好政策发挥出效果,才能治标治本。美丽乡村建设就是对症开出的一味良药,是一味入机理、去病灶的良药。这项政策高就高在“美”字上,从环境改造入手,从生产方式转变入手,直指“老乡”的习惯理念,从外到里,一美到底,让老乡们“美”在心里。

  这种“美”,不仅是在环境上的变化,更在“老乡”心里,表现在他们不再为房前屋后寸土之地斤斤计较,不再为眼前蝇头小利苦心经营,让他们看到的是好山好水、大好前途,是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共奔小康生活的美好愿景,让他们彻底跳出小圈子,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我们的“老乡”质朴依旧,需要的是带领和指引,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这位领航员、指路人。政策要落得实处,不光要建设好环境,更要根治“老乡”们的观念顽疾,让“面子”和“里子”共同提升,让村民们有更多的获得感,让“心里美”成为他们真实感受。

  好政策要用好,美丽乡村建设这项良策能否成功,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如何去落实,要用实干引导乡村变得更美,让乡村群山环绕碧波荡,浓绿掩映花草香,让乡亲们世世代代都端上致富“金饭碗”。美丽乡村,“美”在“老乡”们的心里。(侯宝中)

关键词:美丽乡村,脱贫,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