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1枚公章管审批”推动行政效能上档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7-31 08:4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办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许可需要多长时间?邢台水业集团副总经理吕永乐说:“4月份以前,最少需要两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4个小时。”4月21日,邢台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整合了市发改委、市民政局等29个部门的331项行政许可等事项。吕永乐把材料提交到办事窗口4个小时后,就拿到了许可文件,只盖了一枚公章。(2017年7月27日《河北日报》)

  51枚审批公章变成了1枚,化繁为简,审批流程高效运转,这是邢台市简政放权的一个醒目标志,也是深化政府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之举。从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公章瘦身”,还有简政放权的提速及其带来的“减肥”效果。实质上,一枚公章管审批,实现了审批全程“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和流水线式审批,是“权力”本位向“权利”本位的一次回归,更多的体现出对权利的敬畏、对公民的责任,不仅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而且有效推动了行政效能的上档升级,值得称道和点赞。

  大道至简,善政必简。一枚公章管审批,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具体实践,减少中间不必要环节,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把该放的权力彻底放掉,把该担的职责真正担起,清除权力路障,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让优惠政策落地,释放市场活力。五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瘦身”效果十分明显,改革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由1495项减少为目前的490项,共减少1005项,削减率达67.2%,使相关部门实现从“重管理”向“重服务”、从“要你办证”向“为你办证”的转变,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更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一枚公章管审批,就是对原有行政资源进行的“减肥”手术,清除了曾经“层层设卡”的“绕弯路”,审批效率大幅提升,“群众跑腿”逐渐变为“信息跑路”。之前行政资源难以集约、审批效率难以提高、过程漫长繁琐,有的审批要盖几十个章,前后需要很多天,严重阻碍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审批事项下放后,河北各地加快组建成立行政审批局,进一步优化流程,打通市县审批的“最后一公里”,一枚公章管审批,真正实现了简政放权的提速,激发了市场新活力。2016年,河北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1583亿元、吸纳从业人员2193万人,比2012年分别增长25.2%、9.6%。

  毋庸置疑,一枚公章管审批,就是简政放权的集中体现,但“简政”不是“减政”,“放权”也并非“放任”,虽然表面看是公章“瘦身”了、权力减少了,但也意味着权力更加集中了,必须强化权力约束和监管。我们必须拿出“权力清单”,给出“负面清单”,理出“责任清单”,把该放的事坚决放开,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更加注重“放”、“管”结合,实现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的同步到位,进一步优化和改进办证程序,从根本上让政府更好归位、市场更大发力、群众更多受益,真正推动行政效能上档升级。(刘凤敏)

关键词:公章,审批,行政效能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