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一枚公章管审批”是简政放权的提速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1-02 08:3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5月,河北唐山曹妃甸区在全省率先试水“一枚公章管审批”,原来分散在22个审批部门的154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到了新成立的行政审批局,实现“一锤定音”。截至2015年12月28日,曹妃甸行政审批局共接到各类审批事项9490件,办结率为100%。(2015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42枚公章变成了一枚,化繁为简,审批流程高效运转,这是简政放权的一个醒目标志,是深化政府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之举,本质上是简政放权的提速,由“权力”本位向“权利”本位的回归。这次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半年多,实行审批与监管分离,一枚公章管审批,办结事项九千余件,使行政审批效率得以大幅提升,值得点赞和称道。

  大道至简,善政必简。“一枚公章管审批”,实质是自我革命,把该放的权力彻底放掉,把该担的职责勇敢担起,真正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除权力路障,进一步理顺市场关系、用好市场规则,使经济发展更加成熟开放、注入新的强大动力,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从曹妃甸设立行政审批局情况看,之前实行的是“分版块负责、多部门审批、中心集中办理、前店后厂式”的审批运行模式,行政资源难以集约、审批效率难以提高、过程漫长繁琐,严重阻碍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一枚公章管审批”,可谓对原有行政资源动了一次大手术。曹妃甸制定了“政事一体、审管分离、一口办理、提高效率”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模式,行政审批局与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实现审批与管理分离,并将人员、事项、职能集中到行政审批局,实现审批全程“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和流水线式审批,加大“一审一核”比重,大幅度调减局长、主管局长终审比率,以前有的审批要盖几十个章,前后需要很多天。现在从递交材料到拿到新的执照,几乎立等可取,真正实现了简政放权的提速。

  “一枚公章管审批”,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具体实践,是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这一行政审批的管理模式和“多头执法”说再见,减少中间不必要环节,让优惠政策落地,释放市场活力,从根本上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创业创新创造的积极性,让政府更好归位、市场更大发力、群众更多受益,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有力推动行政效能上档升级。(刘凤敏)

关键词:公章,审批,简政放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