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脱贫的“魔力”如何练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7-31 08:4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扶贫行风评议河北省倒数第一,到连续4年河北省第一;设施农业从几十亩发展到2.9万亩,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06万人;设立乡镇扶贫工作站、村扶贫工作室,整合扶贫力量……广平县扶贫工作的成效有目共睹。而这一切,都与该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郑贵章的呕心沥血分不开。(7月25日《河北日报》)

  脱贫攻坚是硬任务,但这块骨头不好啃。可再难啃的骨头,也得想办法下嘴,因为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因为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广平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郑贵章,就用一股子“魔力”啃下了硬骨头,将全省倒数第一的“烂摊子”变成了全省第一的好局面,谱写出了扶贫路上鼓舞人心的慷慨壮歌。

  很多人好奇郑贵章的“魔力”从何而来,而了解郑贵章事迹的人都知道,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刻苦修炼来的。2009年走马上任之时,郑贵章面对的是十足的“烂摊子”,广平县地处贫困程度较深的黑龙港流域,脱贫攻坚的任务异常严峻,而此时全县扶贫行风评议工作又在全省名列倒数第一,从哪里寻求突破是郑贵章面临的最大难题。

  从这个时候开始,郑贵章就开启了“魔力”修炼之路。“要干就干出名堂”,郑贵章的上任宣言掷地有声。他这样说也如此做,脱贫致富的好日子不是等来的,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他组织贫困群众到外地取经,他发动群众建蔬菜大棚,他拿出了“赚了钱是群众的,赔了钱我用工资顶”的虎劲,他推行合同、合作、股份、劳务“四个联结”扶贫模式……郑贵章甩开了膀子也做出了样子,因为带领着贫困群众实干苦干,所以贫困群众认他信他,有了这个坚强的主心骨,贫困群众就形成了脱贫的合力,好日子自然在前方招手。郑贵章“魔力”的第一招,就是躬身实干。

  郑贵章“魔力”的第二招是干事有法。方向错了,目标虽近也不能到达,相反,如果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扶贫办是“小部门”,人少、力量弱、干事不易,郑贵章向县里建议,在7个乡镇设立扶贫工作站,在37个贫困村设立扶贫工作室,确保了扶贫政策精准到户,脱贫成效精准到人。广平县的优势是什么,广平县脱贫要走哪条路,郑贵章也有着清晰的思考。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全县设施农业由几十亩发展到2.9万亩,亩均增收8000元,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06万……正是因为走对了路,广平县的脱贫成绩单才格外亮眼。

  心中有目标,前进就有方向。让贫困户彻底摘掉“穷帽子”,是郑贵章坚定的信念,为此他不惜顶风冒雨,不惜将自己累倒在工作岗位上。2016年11月,因长期超负荷工作,53岁的郑贵章突发脑出血,累倒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目前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可是郑贵章坚持记了8年的工作周志,书写着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记录着一名扶贫干部的信念和意志。2013年、2014年广平县在全省扶贫开发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2015年、2016年在全省同类县考核中名列第一,这一份骄人的成绩昭示着郑贵章“魔力”的第三招——为着人民的幸福笃行不止。

  郑贵章是无数扶贫干部的杰出代表,多年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正是郑贵章这样的党员干部不断苦修“魔力”,不断用“魔力”实现着化贫穷为富有的神奇,才使得脱贫攻坚形势严峻的河北省,每年都有超过100万人口摆脱贫困,这是铭刻青史的伟大功绩!脱贫攻坚的路上离不开郑贵章这样的干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途中,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练就“魔力”!(高永维)

关键词:郑贵章,脱贫攻坚,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