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捂月子热死人” 老观念该扬弃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杨朝清 2017-07-18 09:1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不久,山东淄博市一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因为中暑,最后不治身亡。送医时,产妇体温高达40多度,心脏和肝脏都有不同程度损伤。家人曾解释,为坐好月子,家里不开风扇、空调,产妇穿着长袖长裤,还盖被子。(7月17日《山东商报》)

  这个结果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一个年轻的生命刚刚享受了初为人母的快乐与幸福,却被“捂月子”所伤害,过早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为了避免产妇将来怕风、怕冷,一些地方依然保留着“捂月子”的习俗,在“一切为了你好”的道德捆绑下,年轻人即使对“捂月子”缺乏价值认同,也不得不妥协与退让。

  “捂月子”不仅让一些年轻人承受了身体上的痛苦,也承受了精神上的折磨。不分季节、脱离实际,在高温天气“捂月子”,让产妇进入危险地带。在安全焦虑的裹挟下,为了更好地保护与照顾产妇,一些老人宁可采取一些封闭性、排斥性的做法。这种安全焦虑一旦被发挥到极致,就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关于如何坐月子,老年人往往会拿过去的成功经验来说事,对于一些“坐月子老理儿”,部分年轻人尽管不认同,却也只好违心地接受。

  在传统的农业社会,由于医疗、科技、交通等因素的制约,坐月子面临着较高的安全风险。为了避免出现问题,人们宁可多委屈产妇甚至牺牲她们的权利与自由,让产妇承受了不少没有必要的痛苦与伤害……伴随着社会变迁,坐月子的安全风险越来越低,产妇的恢复条件越来越好,一些陈旧、落后的“坐月子老理儿”,亟须重塑和更新。

  那些口口相传的坐月子讲究,固然有其可取之处,却也要去伪存真。让坐月子更加靠谱,既需要年轻人与老年人的良性互动,也需要医生、营养师、月嫂等专业人士的社会支持。毕竟,“捂月子”在老年人脑海中根深蒂固,要想让他们实现观念的转变,离不开有说服力的外人来“现身说法”。

  时过境迁,年轻人的身体素质以及生存环境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坐月子也要具有更多“时代感”。只有让陈旧、落后的“捂月子”失去生存空间,让坐月子更具有科学精神与时代气息,坐月子才会不再“可怕”,变得更加安全、更加舒适、更有品质。(杨朝清)

关键词:捂月子,热死人,观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