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觉悟是心中的太阳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唐剑锋 2017-07-04 10:5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人说,心中有一轮太阳,心胸就会豁然开朗。

  对共产党人来讲,觉悟就是这样的一轮太阳,就是思想境界有了新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共产党人,就是觉悟之人,于是,才能找到真理、才能坚定信仰,才能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才能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捍卫者和积极践行者。

  觉悟应该是大悟大彻,不是今天醒悟了,明天在功名利禄面前又犯“糊涂”;不能今天坚持,明天就放弃;不能一事觉悟,在更大诱惑面前不再坚守。这不是觉悟,而是动摇、投机;动摇和投机,是最大的危险。动摇的觉悟,投机的觉悟,就会有选择性的“醒悟”:对自己有利时,就觉悟;对自己不利时,就不觉悟。其表现就像“撸起袖子”不干一样,却摆出“大干”一场的架势。

  觉悟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表现在精神上,就是不缺“钙”,坚定一种思想,拥有一种力量。在新时期、新常态下,觉悟就是坚定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就是勇于担当、大有作为的责任意识,就是抵御各种诱惑、坚定政治定力,就是矢志不移、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德。

  觉悟是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纪律挺在前面,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纯洁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良好政治生态。

  觉悟是经常修剪欲望。人有七情六欲,本无可厚非。对共产党人来讲,要克制非分之想,就是要“知止”。惟有“知止”者,才能时时修剪欲望的“枝杈”。应学会在监督之下工作,正确行使权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每一名共产党人的心中,都应升起一轮太阳。让这轮太阳,照你去前行,照你去远航。

关键词:觉悟,理想信念,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