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要念好“四字经”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殷建光 2017-07-06 09:2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互联网时代,践行群众路线有两条线,一条是基层线,就是要用双脚“走下去”;一条是网络线,就是要用双手“敲下去”。前者,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后者,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创新。

  最近,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指导意见》,仔细研究这个《意见》,笔者认为,《意见》为当前党员干部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写出了“四字经”。

  晒,就是网络晒政。在这里,有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在什么地方晒,就是政府网站、新闻网站及微博、微信、客户端,晒的平台要权威,要有公信力;二是晒的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务信息,直接关系群众幸福生活,必须让群众知晓;三是晒的标准,在时间上要及时、在内容上要准确。两者缺一不可。不及时,没效果;不准确,没有价值。

  问,就是网络问政。主要是抓好“一通三问”,一通,就是畅通网络沟通的渠道,对群众的回答及时给予回复。如果你问了,群众回答了,你不理睬了,那么,下次再问,就没人理睬你了。三问,就是问老百姓政策得失、问老百姓需求、问老百姓好办法。三问取得效果的关键是有针对性地收集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把这些意见建议变成具体的工作举措,让群众看到自己的“回答智慧”在政府管理中熠熠生辉。

  理,就是网络理政。要抓住三个关键词,一是认真,群众都是较真的,你不认真回应关切,群众自然就不会配合你;二是积极,就是不要拖拉,积极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你主动积极了,群众必然有积极性;三是有效,就是必须有效果,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获得感。如果只是热闹,没有效果,就会让网络理政成为形式主义。

  惠,就是网络惠政。就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网上政务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这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应该是网络惠政的第一箴言。我们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建立政府部门工作大数据,让所有的工作走向数字化;二是迅速建立数据共享体系,只有数据共享了,群众才能少跑路。“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是说工作人员用电脑办公了,而是说,让为人民服务网络化了,这是基本的认识。

  互联网时代,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要念好“四字经”。念好“四字经”才能让践行群众路线与“网”俱进,跟上时代,抒写好网络群众路线的精彩篇章。

关键词:互联网,群众路线,基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