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塞罕坝,讲述高寒荒漠的传奇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7-07-11 09:01: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北的最北部,有一片浩瀚的人工林海,这就是为京津防沙源、涵水源的绿色长城。在这里,三代人历经55年矢志不渝创造了中国北方高寒沙地生态建设史上的绿色奇迹——塞罕坝机械林场。

  曾经,这里是一片高寒荒漠,寒风凛冽,沙尘飞扬;如今,这里摇身变为一片绿洲林海,天蓝云白,树木葱郁。半个多世纪以来,三代塞罕坝人在这片土地上勤耕耘、苦奋斗,他们许下誓言,要用热血和青春改变这片土地,要在荒漠上创造出一个绿色的奇迹。这是一部奋斗史,记录了塞罕坝人与天争、与地斗的坎坷经历;这是一曲壮士行,歌颂了塞罕坝人破釜沉舟、不屈不挠的英雄壮举。

  偏远闭塞,阻挡不了他们坚定的脚步。远离县城几十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周围荒无人烟,更别说是衣食补给。冬天雪后,大雪封山,出行就变成了一项大工程,连生病也只能硬挺着,不到万不得已,就不去医院。在这里,没有电,除了吃饭、睡觉、工作,人们也没有任何的娱乐活动。然而这样的孤独和寂寞并没有使塞罕坝人的心理防线崩塌,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他们的脚步反而日益坚定。

  衣食短缺,动摇不了他们抱定的决心。在50多年前的塞罕坝荒漠上,根本没有可种植的粮食作物,事物完全依靠外界补给。然而,由于路途遥远,交通闭塞,货物运输极为不便,再加上气候恶劣,事物的保存时间有限,他们便吃野菜、咸菜,配着杂粮面,苦在其中,却也乐在其中。建场初期,没有房子,他们住过仓库、马棚,搭过窝棚,睡过稻草。为了生存,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开垦荒地种粮食,努力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

  深冬严寒,冷却不了他们如火的激情。零下40多度的气温,滴水成冰,风夹杂着雪花日日而至,屋内屋外,是一样的冰天雪地。一觉醒来,被子上都是一层霜,睡觉铺的毛毡都与炕冻到一起。水结成冰,他们只能喝雪水,用雪洗漱。天寒地冻中,他们的内心依旧似火热烈。正是这份激情,在广袤的荒地上燃烧,融化了冰雪,迎来了骄阳,迎来了塞罕坝这一片辉煌传奇。

  曾经,建造林场是党和国家赋予塞罕坝人的使命,后来,他们将这份使命视为了自己的生命,从使命到生命,塞罕坝人始终如一地坚守着。他们用爱国敬业、艰苦奋斗、科学求实、争创一流、使命至上、甘于奉献的精神,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终成传奇,为世人传诵。(张莹)

关键词:塞罕坝,高寒荒漠,绿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