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奏响脱贫攻坚“好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映 2017-07-11 09:0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河北日报》报道,7月3日,全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在阜平县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聚焦坚中之坚,全力以赴打好深度贫困县和乡镇村脱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知之深,爱之切,吹糠见米有真情。时至今日,五年之间,总书记五次视察河北,多次就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明关键环节、方法步骤。“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2013年,习总书记考察河北保定阜平县时的殷殷重托,也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

  在总书记的指导下,阜平人民立志摘穷帽、拔穷根、断穷源,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坚持脱贫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不让一个百姓继续受苦受穷,合力唱响了全面小康路上的“好声音”。

  曾经的阜平县山多道弯,思想闭塞;地少贫瘠,无矿产;没有特色项目,工业基础薄弱……说起来,都是沉甸甸的无奈。今日的小山村,天堑变通途、荒山变宝盆,通过转变思路、科学规划、砥砺实践,转化资源劣势为发展优势,探索出了条条致富的新路子。作为省内脱贫任务最重的县,阜平乡亲们不服输、不认命,越是困难越是要迎头抗争。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精准扶贫,要对症下药治“病根”、因地制宜找“出路”。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把脱贫致富使命扛在肩上,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广大群众不等不靠,勤劳致富,丰富脑袋,鼓足“口袋”;社会各界把扶危助困当成己任,不再冷漠,倾情相助……造成贫穷的“病因”有千万种,脱贫致富的“路子”也有很多条,只要全民一条心,就能奏响最美丽的音符。

  这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合力谱写美丽河北新篇章的五年。河北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经历了转型升级“阵痛”,打破了制度缺位“藩篱”,啃下了“硬骨头”,度过了“瓶颈期”,越过了“急流险滩”,实现了完美“涅槃”。

  阜平的成长是河北脱贫路上的一个缩影。我们要继续苦练绣花之功,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发力,实干巧干摘“穷帽”。只有牢牢牵住“精准”这个“牛鼻子”,才能唱响河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声音”。(李映)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