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立志“摘穷帽” 河北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小航 2017-06-29 09:3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印发的《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发挥京津两市定点帮扶的引领示范作用,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提升对贫困人口的帮扶精准度和帮扶效果,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河北省亮出扶贫工作“成绩单”,从党的十八大到2017年5月,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深情嘱托,一直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作为不懈追求,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赶考”中,五年来有500多万人摘掉了“穷帽子”,在燕赵大地上奋力书写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这一数据的出现,不仅仅让河北人骄傲自豪,更吹响了新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在精准脱贫思路的指导下,河北省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各地特色和独特优势,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河北涞水依照其特殊地质造就独一无二的自然山水景观,实施“景区带村(贫困村)、能人带户(贫困户)”的旅游扶贫模式,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河北邯郸寿东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穷村,凭借传统粮画、精心雕琢的“粮画小镇”成功入选2015年CCTV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蝶变为脱贫攻坚的成功典范。

  成绩固然可喜,但仍需看到,河北省脱贫攻坚的形势和任务依然艰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覆盖范围广,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的数量多,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硬骨头”还需要持续不断地啃下去。于非常之时,以非常之举,尽非常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咬定青山不放松”。时间愈发紧迫,任务愈发艰巨,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为了“全力奔小康,一个不能少”,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一起努力,才能把任务落实、让目标落地,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完全胜利。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要坚持正确方略,重在提高成效。实践已经表明,精准扶贫才能精准脱贫,对症下药才能拔除“贫根”。支持贫困县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京津冀携起手来共同拔穷根。众人拾柴火焰高,河北省仅环京津地区就分布着28个贫困县,单凭一己之力,势必进程缓慢、困难重重。京津搭把手,开展定点帮扶,能形成强大的脱贫合力。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不仅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目标,而且能激活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脱贫攻坚能事半功倍。

  脱贫攻坚绝无坦途,只有各方出力、形成合力,才能稳扎稳打向前推进。“全力奔小康,一个不能少”,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同心合力攻坚克难,才能同圆小康梦想。(孙小航)

关键词:河北这五年,脱贫攻坚,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