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文明城市创建有“紧贴”才能有“筋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07-11 09:0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城市创建不能高高在上,向上看;文明城市创建应该弯腰低头,向下看;文明城市创建有“紧贴”才能有“筋骨”。

  文明城市创建之所以不能高高在上,向上看,这是因为文明城市创建必须建立在自己的基础上,必须形成自己的个性特色,如果高高在上,总向上看,必然成为空中楼阁,让群众够不着,很隔膜。相反,文明城市创建弯腰低头,向下看,就能接近城市群众需求实际,从而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接地气的工程。如何才能让文明城市创建弯腰低头,向下看?那就是要抓住两个字:紧贴。

  紧贴城市个性实际。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具体情况,个性特色。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只有紧贴城市个性实际,才能建设成只属于自己的文明城市。不过,现实中,东施效颦、东拼西凑的现象还真不少。不客气地说,这种现象的背后就是思维懒惰,就是头脑愚钝,就是没有真正理解文明城市创建的真谛。文明城市创建的真谛是在自己脚下这片土地上建立起自己的文明城市丰碑。文明城市的共性是文明,但是,个性是你这个城市的名字,这个名字只有在紧贴城市个性实际中才能熠熠生辉。文明城市创建紧贴城市个性实际是文明城市筋骨的基本元素。

  紧贴群众需求。文明城市创建为人民,这已经形成了共识。但是,在具体的实践中,一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者却是主观为人民,客观为政绩。这就错了,为不为人民不是领导说了算,应该是群众说了算。这就需要我们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具体工作中要紧贴群众需求。根据群众的需求去落实文明城市的标准,完成文明城市的任务。文明城市紧贴群众需求的具体表现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一切,文明城市创建的每个细节都要与人民需求水乳交融。文明城市创建紧贴群众需求是文明城市筋骨的灵魂。

  紧贴时代发展。文明城市创建不是复古,不是老牛拉破车,文明城市创建应该与时俱进,很时尚。今天,我们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我们的文明城市创建应该成为这个征程上的文明路标。因此,我们的文明城市创建不能顽固保守,不能抱守残缺,必须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时代发展注入正能量上增砖添瓦;必须用好现代科技,必须用好互联网络,必须在现代文明中建设文明城市。文明城市创建紧贴时代发展是文明城市筋骨的基本动力。

  文明城市创建有“紧贴”才能有“筋骨”,这里的“紧”就是紧紧,永不放松,一旦松垮,就前功尽弃;这里的贴,是贴住,永不脱落,一旦脱落,就半途而废。文明城市创建紧贴城市个性,紧贴群众需求,紧贴时代发展,才能筋骨健壮,前进昂扬。(殷建光)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群众需求,时代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