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向偏离文明轨道的恶俗婚闹说“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蔓祎 蔡玉军 孙阿玲 2017-06-23 18:2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条婚闹视频在网络爆红,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着伴娘服装的女子,被两名男子控制在车内。视频引来众多网友不满,并引起西安当地相关部门、共青团中央等的关注。

  熊蔓祎:婚闹是传统习俗不假,但不应也决不能成为恶俗。闹一闹,闹出气氛无可厚非,但闹出“气愤”,闹出人命,甚至闹出一个坏的社会风气却不是目的。遏制恶俗婚闹是时代的需要,更是保护传统的需要。不仅要靠增强全民素质来提升遵守公序良俗的自觉性,还要靠各级政府部门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法律加以引导,用法纪的尺子规范尺度,让真正有积极意义的婚俗传统传承下去。

  蔡玉军:首先,当事人要敢于说“不”。不能过于迁就、取悦闹婚人群,更要学会保护自身隐私,当事者态度坚决了,那些闹婚者自不敢放肆。当然,说“不”并不等于撕破脸皮伤面子,要以礼相劝,以理相阻。其次,针对“婚闹”,政府应依据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宣传引导,清除陋习顽疾,倡导文明新风,努力营造革旧标新的浓厚社会氛围。希望大家在调动婚礼气氛的时候,学会点到为止,把握分寸,别让一场热闹的婚礼偏离了文明的轨道。

  孙阿玲:文明结婚,抵制陋习。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不仅加强公民道德教育,还要加强法制教育,并研究出台相应制度来制止这种行为。婚闹不能只靠道德约束,一定要有相应制度进行规范,比如在大街上婚闹属于扰乱社会秩序,严重者要进行拘留,相信这样的话,奇葩婚闹会大大减少。当然,我们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素质不断提高,恶俗婚闹会逐渐减少。

关键词:恶俗婚闹,文明,传统习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