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放权松绑”才能用好用活人才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闫华 2017-07-04 10:5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才以用为本。只有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才能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到了只有依靠创新驱动才能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对人才的渴求尤其强烈。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上的条条框框,已经束缚了人才大展身手。比如,有的是“管得太多”。行政管理部门管得过多、管得太宽,用人主体缺乏用人自主权、选择权,“需要的人才进不来、不需要的人才挡不住”;有的是“管得太严”,行政管理部门处处把关、事事审核、严管严审,管住了用人权,也束缚了人才手脚;有的是“管得过死”,人才引进评价中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现象还比较突出,善于纸上谈兵人才受重用,具有实践经验的实用人才受冷落。“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各类人才“竞自由、显身手”刻不容缓。

  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向用人主体放权,给用人单位多一些用人自主权、给人才多一些自由选择权。要加快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体制,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建立政府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和规范人才招聘、评价、流动等环节中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政社分开、政事分开和管办分离要求,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市场能管的事情交给市场,打破长期以来对用人主体的困扰,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

  为人才松绑,就是打破束缚人才的条条框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能力、发展潜力。要主动适应不同类型用人主体对人才需求愈发多元的新趋势,打破学历、年龄、专业、资历、成果、职级、声望等方面的限制性要求,“唯才是举、唯才是用”,让有能力的人才有用武之地。发扬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改进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健全地方领导联系专家工作制度,为特殊和紧缺人才引进开辟“绿色通道”等“柔性”政策,真正为高层次人才“落地”提供政策平台。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关键词:人才,经济,简政放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