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河北省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透出的信息有哪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四季 2017-04-24 08:4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京津冀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全球发布会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人社部门首次面向全球联合发布了京津冀2017年度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其中,《河北省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共收录招聘单位317个,提供招聘岗位1208个,拟招聘急需紧缺人才3604人。河北省人社厅的同志根据目录信息,分析了当前河北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情况。这对各方人才择业,或选择确定学习努力方向、报考院校和专业(含报考研究生),都有很好的指导和参考价值。

  从用人单位类型看,国有及重点企业74个,占招聘单位总数的23.3%,拟招聘1002人;其余为民营企业,占招聘单位总数的76.7%,拟招聘2602人。这表明,国有及重点企业日益重视紧缺人才,日益重视可持续发展。前几天和一位金融企业负责人交流,他说,他们单位对重点院校的高层次网络技术人才敞开口接收,因为,网络安全,以及“互联网+”,在金融企业越来越受到重视,需要加强。而《目录》中民营企业占到招聘单位总数的四分之三以上,则表明,民营企业越来越重视人才,而且发展势头良好。有心胸、有意识通过高层官方渠道发布招聘人才信息的民营企业,其发展前景是可以乐观展望的。

  从人才需求行业看,排在前五的,分别是现代服务业、机械制造、IT信息技术、通讯电子、教育培训,约占参会单位总量的74%。这在一定程度上、一个时段内,体现了这些行业的景气度,以及这些行业对人才的吸纳度。所以,求职者不妨在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中,侧重这些行业,只要确定目标,下苦功去学习、历练,作为急需紧缺人才被聘用、被重视的几率,肯定会更大。

  从需求岗位看,排名前五的分别是销售类、贸易类、机械类、IT信息技术、行政管理类。各招聘单位对所列岗位普遍提供了完善的社会保障。这种人才需求态势表明,无论是管理类、技术类,还是营销类,甚至大家先前一直认为比较冷门的机械类,在经济向好的大环境下,都有更多的用人需求,都有施展的大好舞台。只要求职者认真刻苦地学习、精益求精地历练,就能获得发挥和发展的机会,脱颖而出、受到重视、建功立业。

  从需求人才学历层次上看,硕士及以上学历需求118人,占需求总数的3.3%;本科需求1424人,占需求总数的39.5%;专科需求1582人,占需求总数的43.9%;无明确学历要求的480人,占需求总数的13.3%。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对博士学历人才需求较多,国有大型企业、研发型民营企业青睐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企业中层管理岗位对学历无明显要求。这种态势,既体现了鼓励学子深造,提升学历,并且在深造期间应当注重科研和学术素养的提升,又表明,本科、专科乃至专科以下学历的人员,只要有能力、才干,都被纳入了人才序列,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用人单位求实、务实的品格,破除了“唯学历论”的惯性思维。所以,无论求职者的学历状况如何,关键是具有、提高和体现出能力、才干、学识。这样的信息和导向,无疑为人才的选拔提供了更宽广的范畴,令求职者振奋,也将为用人单位注入多元的、新鲜的气息与活力、发展动力。(四季)

关键词:河北,急需紧缺人才,招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