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情怀消费”体现对老品牌的认同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苑广阔 2017-06-28 09: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郁美净、北冰洋、义利……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产老品牌受到追捧。专门销售“80后怀旧用品”“90后怀旧食品”的小店也屡见不鲜,“情怀消费”确有发展之势。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6%的受访者对一些老品牌“情有独钟”,66.7%的受访者生活中会为了“情怀”消费。(6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情怀是个很难准确描述的东西,它往往和童年、记忆有关,就说消费领域,它总是和从小养成的消费习惯联系在一起。当我们看见某件和小时候有关的食品、物品,可能现实中并不是很需要它,但还是愿意掏钱把它买下来,那么这就是情怀了。当然了,如果这件东西能够让我们找回童年和少年时期的味蕾、兴致的同时,还质量可靠,价格上乘,那自然是再好不过了。

  从表面看上去,似乎个个都是喜欢怀旧的人,但这不过只是一种假象,“情怀消费”的背后,尤其是可持续的“情怀消费”的背后,还是对一些国产老品牌质优但价廉的一种认同。实际上,国产老品牌之所以能够受到现在消费者的追捧,就是因为质量过硬、包装朴素、价格公道,这和现在很多商品包装花里花哨,质量乱七八糟,价格却毫不含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换句话说,如果国产老品牌只有一个老的牌子和老的包装,却没有过硬的质量和合适的价格,那么即便有些消费者愿意为了情怀买单,这种消费也往往是一次性的,是难以持续的。对此,这些想在新的时代重振市场雄风的国产老品牌的生产经营者一定要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千万别让自己的经营理念跑偏了。实际上,有些国产老品牌,已经出现了名不副实“吃老本”的苗头,比如夏天到了,很多城市或景区景点门口都会出现有人穿着绿军装,戴着红袖标贩卖所谓的“老冰棍”,看上去情怀满满,但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老冰棍往往都是在“三无厂家”生产的,基本就是凉水加糖精兑出来的。如此消费情怀,情怀也就变得越来越廉价。(苑广阔)

关键词:情怀消费,老品牌,质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