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品牌建设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助推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月霞 2017-05-15 08:3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起,我国将每年5月10日设为“中国品牌日”,今年第一个品牌日的主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设立“品牌日”是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培育发展自主品牌。(5月10日央视网)

  品牌是企业实力的综合体现,品牌竞争正在成为一种极为重要的市场竞争形式,尤其对于正处于改造升级的中国传统产业来说,更需要一批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可以代表国家形象的自主品牌产品来提振我国的“汗水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提升我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培育和发展我国自主品牌,塑造品牌形象的关键时期。

  培育品牌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把市场决定性作用、政府推动作用、企业主体作用和社会的参与作用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培育壮大自主品牌,不断满足消费者要求,不断提高国家和企业综合竞争力。

  市场要健全体系,促进自主品牌发展。市场要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在产品市场确立供求调节的主体地位,在要素市场要加强市场配置要素资源的能力。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等。只有完善健全市场体系,市场主体公平博弈,优质品牌才能健康发展。

  政府要提供政策支持,推动自主品牌发展。政府要积极出台促进品牌提升的行动指南和行动计划方面的扶持政策,多方营造有利于品牌建设的社会氛围和市场环境。完善产业标准、产业计量、工业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等技术基础能力建设。引导企业增强研发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鼓励企业发展现代销售体系,在品牌传播、顾客体验和销售模式等方面创新发展。

  企业要多措并举,大力培育自主品牌。企业在培育品牌道路上发挥着主体作用,要做好品牌规划和品牌管理工作。品牌培育质量为先,加强企业质量管理;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引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柔性制造等新技术与新方法,提高自主品牌科技与知识含量;在成熟市场品牌积极发展主副品牌,不断创新品牌系列;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品牌营销管理;积极进行商标注册,保护品牌知识产权。

  社会要完善公共服务,支持品牌进步。建设质量品牌专业化服务平台,构建质量品牌信息共享平台,完善知识与人才开放共享平台,依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等工程,培养品牌领域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建设一批促进制造业协同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品牌建设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市场、政府、企业和社会持之以恒地不懈努力,共同推进中国品牌迈入新时代,强力助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霍月霞)

关键词:品牌建设,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