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别让“真爱心”被“假乞丐”给讨走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连杰 李彦婷 宁芯 2017-06-23 18:28: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的地铁乞讨者,有许多都是职业的,互相之间还建群在网上沟通乞讨信息。”湖北武汉地铁安保部日前在2号线汉口火车站站厅内举行倡议活动,呼吁市民抵制地铁乞讨。

  张连杰:网上关于职业乞丐的曝光越来越多,不断上演的“悲情故事”,也越来越磨灭了我们的同情心。自古以来,任何地方出现一些乞讨者都不足以为奇。但是当乞讨者的身份发生质的转换,乞讨的目的变得更加阴暗时,应当引发人们更多的思考和高度的警觉。职业乞丐的现象损害了社会公平与正义,也让良心这张纸越来越薄。当道德无法改变现状时,用法律来约束吧,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李彦婷:“职业乞丐”正在悄无声息地宣传着“不劳而获”的思想,正在抢着劳动者的“风头”,不打击不足以平民愤,打击“职业乞丐”势在必行。我们一定要把那些“职业行乞者”揪出来,不能让这些社会的蛀虫抢了劳动者的“风头”,污染了大家的善心,败坏了社会风气。总之,该帮的帮,该罚的罚,让社会的温暖汇集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宁芯:假乞丐的出现,无疑是在消费着大众的爱心和社会的正能量。一个社会对乞丐的态度体现了人心的善良和包容,但要让人们的爱心真正用在需要帮助的人身上,不再沦为假乞丐们的消费品,一方面需要善良的人们有一双慧眼去识别这些出卖人格和尊严的假乞丐,另一方面对于这些破坏社会风气的职业乞丐,加强监管体系同样不可或缺。让爱心回归纯粹,回归温暖,才是对其最大的尊重。

关键词:职业乞丐,乞讨,爱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