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别让“打死乞丐”的悲剧再发生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晏一琳 2017-04-12 08:3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2岁的本市女子小佳(化名),凌晨看到留宿在地下通道的一名流浪汉,主动上前搭讪,并捡起地上烟头点燃递给他。原想戏弄一下对方,没想到竟被对方揪住了衣领,导致双方揪扯在一起。事后,恼羞成怒的小佳伙同好姐妹小雪(化名)等3人,两次对该乞丐实施殴打,造成对方颅脑损伤死亡。据悉,49岁的被害人周某因精神问题离家,流浪在外。(4月10日《北京晨报》)

  中国古代乞丐的历史,几乎与文明社会同时开始。作为弱势群体,虽然这群人很少被载入正史之中,但是各类野史却留下了许多关于乞丐的记载。无论是第一代丐帮帮主庄义方,抑或武侠名士乔峰、洪七公,还是现代的“犀利哥”,都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做乞讨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无论是原生型乞丐,还是职业型乞丐,这个职业都堪称绝对的弱势群体。然而,近年来,侮辱乞丐的事件时有发生,早在2014年就曝出“广州男子当街侮辱殴打60多岁乞丐”的新闻。现在看了“90后女孩戏耍殴打乞丐致对方身亡”的新闻报道后,更是怒从中来。不禁想问,面对弱势群体,你何以如此强势?“打死乞丐”着实挑战了社会文明底线。

  这个社会上,总有那么一群人,跟不上时代发展节拍,最后被滚滚车轮落下,成为了尘埃。有的人因为先天生理因素,缺乏自力更生的能力,最终不得不以乞讨为生,这些人可能缺胳膊少腿,可能眼睛看不见,任何一个这样的乞讨者出现在你面前,可能都会令你心生同情。有的人可能因为后天因素,受不了社会的生存压力,受不了家庭的变故,心理出现了问题,最终流浪在接头,成为了乞讨者,这些人,也应该受到社会的同情。还有些人,可能因为好吃懒做,惯性使然,成为了一批主动跪地者,以乞讨为生,虽然令人心生厌恶,但是也值得同情,因为用尊严换取钱财,普通人也做不出来。

  无论哪一类乞讨者,都是社会弱势群体,每一名社会公众都应该对其保持一份同情心,因为,对乞丐的关爱程度,显示城市的文明程度。然而,新闻报道中的90后女孩,先是主动挑衅乞讨者,然后施以拳脚,这样还不解气,第二次酒后又去主动找事,将乞讨者像皮球一样甩到通道的另一侧,很难想象,当听到乞讨者头部着地时沉闷响声,是否会心生怜悯?然而,终究是没有丁点怜悯之情,反而是再次来回甩几次,又用脚踩其肋部,用脚踹上半身,直至对方死亡,还浑然不觉。

  很难想象,当这样一幕,出现在自己面前,会是怎样的颤栗之感。人生漫漫几十年,每个人都不可能永远强势,每个人都可能需要得到别人的帮助,每个人都可能会沦为弱势群体。我们该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是任由暴戾之气充斥内心,用邪恶战胜善良,还是可以对他人多一份关爱?对此问题的答案,考验着每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也考验着社会的文明程度。(晏一琳)

关键词:打死乞丐,社会文明,底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