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假乞丐”的伎俩透支社会爱心 不应止于揭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7-07 08:1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最近,有一则关于乞讨和反乞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新疆阿勒泰市街头,一名路人当街揭穿一名“残障”乞丐的伎俩,将他的外裤强行脱掉,发现他原来将双脚屈膝藏在内裤中,从而假扮失去双腿的残疾人士。当伎俩被揭穿后,这名“乞丐”迅速爬离现场。

  “假乞丐”不能被容忍

  乞丐如果能称为职业的话,应该是人类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它售卖的是自己的苦难,回报的是别人的爱心,产品无须更新换代,而人类的爱心永恒,所以此一职业便绵延不绝。据说,在某些大城市,这一职业行情还看好,只要足够“敬业”,收入不下白领。行情看好之下,一些不具“从业”资格的人便想方设法混入队伍之中,他们伪装出自己的苦难,消费别人的爱心,拥健全之身收不劳之酬。

  当真相被扒开,发现爱心受到欺骗时,一众网友便对路人扒裤之举一片点赞。可是被“扒开”真面目的毕竟是少数,而且“扒裤”之举亦未必妥当。其实,乞讨这种已历数千年的路边摊的“经营方式”确实已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完善社会的救济渠道,或许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假乞丐”透支了人们的善心

  随着经济的发展,有些人逐渐被社会物欲横流表象和浮躁情绪遮住了双眼。内心被物欲装满,本性被物欲淹没,心理琢磨的都是如何少出力,尽快发财。在这种急功近利思想的驱动下,一些人开始不择手段弄钱,有的甘愿跌入犯罪的泥潭,有的抛弃人性不择手段去骗钱。凡此种种伎俩,都是见不得天日的龌蹉之举,终有被识破的那一天。

  文中佯装残疾的男子,驻守街边长期欺骗过往行人为其捐款,利用人们的善良人,采取厚颜无耻,抛弃尊严的方式,毫无顾忌的聚敛钱财,长期不劳而获,虽然一时欺骗了不明真相的善良人,得到了些好处,但是,这种卑鄙拙略的欺骗手法,早晚都会被识破被揭穿!

  人性是善良的,但也是脆弱的。如果对佯装可怜骗钱的人不严加惩处,这些丑陋的行为就会助长,不劳而获的人就会更多,就会有更多善良人被欺骗。如果善良肆意被践踏被欺骗,人们在善举面前就会迟疑,甚至踌躇不前。如果善良人辨别真假的能力被混淆,就会怀疑一切,最终选择放弃行善。这将导致世风日下,社会倒退!善良,这个中国民族传统美德岂容随意践踏?

  “骗乞”可恶,当坚决打击

  依靠综合治理

  杜绝假乞丐问题,说到底还是需要相关部门严格执法。假乞丐的出现,也与部分民众个人素质低下有关,然而要避免国民素质低下,完全靠个人自身是绝对不行的。我认为,加大对假乞丐的处罚力度,公开假乞丐名单,以及建立对假乞丐的举报制度,都是十分必要的。

  必须法律给力

  一是要规范乞讨行为,让乞讨人员在乞讨时能够讲公德、守秩序,不得以损害他人人格尊严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进行乞讨;二是要加强对假乞丐整治的制度建设,凡通过虚构事实、化妆等欺骗方式进行乞讨的,除了没收非法所得外,还是进行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三是要依法加大对假乞丐的媒体曝光力度,让人们识假打假,让假乞丐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能够自我反省;四是在符合国情的基础上,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成功经验或作法,如:印度明令禁止乞讨,但政府对生活无着落的人建立相应救助机构;英国政府建立残障人士行乞制度,并对行乞人员颁发行乞证;法国、荷兰也不同程度地推行了行乞证制度等。

  (据羊城晚报、齐鲁网、荆楚网、中国江苏网等综合)

关键词:假乞丐,爱心,公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