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加快发展自己,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6-23 18:32: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书记更是亲自“执笔”,将河北写入国家战略,为河北绘就新发展路线图。如今,河北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稳扎稳打,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领域率先突破,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正在加速……河北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以日新月异的变化书写协同发展的优异答卷。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对河北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是历史性和转折性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是推动中国发展的一项历史性工程,也是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更是河北最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自2014年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河北抓住用好这一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抢抓协同发展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大局,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加快发展自己,就要率先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三大领域实现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目的是改变京津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而河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短板”。只有尽快把河北经济搞上去,补齐拉长“短板”,才能真正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好、落实好。三年来,河北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携手京津重点突破,下好“先手棋”。从“断桥不再断”到“轨道上的京津冀”,再到三地公交一卡通行,12条“断头路”“瓶颈路”被打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正从蓝图变为现实,实现了1+1+1>3的蝶变;从协同防治大气污染,到生态共建共管共享,再到保护区域水环境,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2016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了35.2%;从“最快建厂速度”到“产业项目纷至沓来”,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转移,加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三年共引进京津项目12716个,仅2016年河北从京津引进项目4100个、资金3825亿元,分别占全省引进项目和资金的42%和51%,燕赵大地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加快发展自己,就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而京津冀地区人才资源密集、创新要素富集,是全国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理应成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但在传统的行政区划体制下,存在着区域内创新资源分布不均、共享不足,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融合不充分,区域创新合作机制尚不健全等问题。这就从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打破壁垒,下决心破除限制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各种要素按照市场规律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积极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三年多来,河北在打牢基础、主动协同上下功夫,着力加强平台建设,与京津合作共建各类科技产业园区55个,建立产业技术联盟65家,各类众创空间200余家,吸引135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河北。同时,加快“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步伐,探索出保定•中关村科技创新中心的整体托管模式、亦庄•永清高新区的全产业链合作模式等一批协同创新模式和样板,2016年河北吸纳京津技术成交额93.2亿元,是2013年的2.4倍,年均增长33.9%。

  加快发展自己,就要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今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大的背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而以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为重要突破口,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旨在建设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模式,谋求区域发展的新路子,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这就要求河北必须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找准定位,承担起落实中央决策的主体责任,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以人民为中心,给百姓获得感;实施严管严控,创造良好环境;深化规划编制,留下千年传承;区域统筹协调,融合错位发展,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带动河北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源。放眼未来,雄安新区美好前景可期,一座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必将在京津冀区域绽放光芒。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又赋予河北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河北由此进入了优势彰显、应势勃发、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始终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着眼大格局,融入大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继续强力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实现“健身增效”,真正实现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书写出更加美好的崭新篇章。(刘凤敏)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机遇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