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脱贫攻坚,河北交出靓丽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7-06-23 18:32: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众所周知,从解决绝对贫困,到减少相对贫困;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实现全面小康,这是各级党委、政府不可推脱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此,五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面对“脱贫攻坚”的大考,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我们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党的重要使命之一。尤其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是将扶贫工作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可以说,决不让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掉队,已经成为了一项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

  俗话说:“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尽管我们国家在扶贫方面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成为了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也应当同时看到,全国还尚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2948.5万个贫困户、7017万贫困人口……显然,这些沉甸甸的数字,足以提示我们:扶贫攻坚依然任重道远,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尤其对于河北省而言,虽然目前仅仅只剩下了310万的农村贫困人口,但也基本上都是一些“硬骨头”。甚至,可以说,河北的扶贫开发工作更是步入了一个“爬坡过坎”的关键期。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不断创新扶贫机制,努力探索多种模式的精准扶贫,在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取得了许多重大的历史性成就。一方面,在河北省坚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狠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努力下,在五年的时间里,累计减贫达到了500多万人;且在2016年,河北省就有1000多家民营企业与1020个贫困村开展了一系列的村企共建活动,不但为贫困村投入了1.1亿元的扶贫资金,还帮助贫困人口5532人实现了就业;再者,为了彻底拔掉“穷根”,河北省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大约有2万余名的驻村干部,都奔赴到了河北省最贫困的第一线实施定点帮扶,并坚决做到不脱贫不脱钩。显然,这些有目共睹的成就、有力的扶贫举措,在不断推动着新时期河北扶贫事业的向前发展。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五年来,脱贫攻坚,河北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为我们最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变贫困乡村的落后面貌,注入了强大的生机与无限的活力。(吕海峰)

关键词:脱贫攻坚,河北,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