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告别我行我“塑”,“限塑令”该动真格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洁 嘉懿 皮欣悦 2017-06-15 09:0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西红柿、两头蒜、三根黄瓜、几个小芒果……别看东西不多,超市导购依然尽职尽责地用透明手撕连卷塑料袋将它们分类装好、称重、贴价签。9年过去了,“限塑令”虽有一定成效,但多数人已渐渐忘记,甚至很多人感觉塑料袋的用量比以前更大了:小商铺随便给,大超市也不少用。

  李洁:由于塑料袋是一种与民众关系密切的日常用品,“限塑令”起没起到作用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看法。“限塑令”之所以效果不大,关键问题在于很难监管。例如在大商场、超市这样的地方便于管理,效果就比较明显,而在小商铺那里,塑料袋作为默认服务就很难监管到位。其实,加强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提高自我修养,才是改变现状的可行之道。

  嘉懿:“限塑令”是否能够落实,不仅关系着政府形象,更关系到我们的生存环境。笔者以为,一方面,执法部门要加强严格执法,不仅要对最终的流通环节进行监管,更重要的是应该从源头开始,从生产就开始管理,还要出台限塑之后的对策,引导公民正确的使用购物袋,使用环保的购物袋,为百姓寻求塑料袋的替代品,而不是简单的一“令”禁止。另一方面,应该加大宣传,让百姓切实认识到大量使用塑料袋会带来怎样的环境污染,会产生怎样的不良后果,让百姓从内心不再想用。

  皮欣悦:防止“限塑令”成为“空头支票”,首要是加强政府的监管力度,环保、质监、工商等部门必须在塑料袋生产的审批、监控、执法环节中出狠招、抓落实,不让违规产品流入市场。最重要的是发明低成本而又环保的塑料袋,这才是真正的“限塑”法则。工商部门禁止超薄塑料袋的生产,这才是限塑的源头。让那些贻害子孙的超薄塑料袋从我们的生活中彻底消失,才能达到我们限塑直至禁塑,保护我们青山绿水的最终目标。

关键词:限塑令,环保,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