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这个可以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元鹏 朱海涛 刘鹏 2017-06-12 10:03: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5日,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发布文件,明确提出“男性育儿假”概念。文件规定,女方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不少于十五天的共同育儿假。对此,江苏省总工会和江苏省妇联回应称,“共同育儿假”法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正式实施后,男性职工可向单位提出休假申请。

  郭元鹏:让男人们也有育儿假,主要还是要让男人承担起“生孩子的责任”,不能总是“置身事外”。女人生孩子的时候,其实更需要男人的帮助。而且,对于照顾妻子来说,丈夫也是有责任的,也是最好的服务员。与妻子一起生育孩子,能让男人增加对家庭、对妻子的责任感,也就能稳固婚姻的幸福了。“男女共享育儿假”值得期待,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就应该多些更为精准、更有温度的制度。

  朱海涛:在传统的观念里,生孩子、坐月子仿佛都是女人的事情。说到休产假,也都认为这是产妇的专利。其实,生产行为由女性完成,但生育责任则是男女共同的,生育是父母双方的共同责任。应该说,让丈夫休“育儿假”是一个颇具人文关怀的建议,意义非凡。让男性职工休“育儿假”,这将是一个充满人性化的制度,也是人类文明和进步的体现,既体现了男女平等,也维护了男性的权益,对建立和谐社会也是大有裨益的。

  刘鹏:生育本是男女之间共同的事情。虽然生育义务主要由女方承担,但男性也有义不容辞的相关照料等义务。如今,我们提倡男女平等,包括工作平等、家庭地位平等。而男性育儿假“倡导平等就业和夫妻共同承担家庭劳动”这一理念,就是对男女平等的最好实践与保障。“男性育儿假”15天虽然不多,但其体现的却是一种关爱,是对二胎政策的支持,是对男女平等的落实,是一种文明与进步,其不仅可以有,而且有必要“江苏带头、全国推广”!

关键词:男性育儿假,生育,保障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