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必须让炒作者尝到真苦头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罗志华 2017-06-08 09:30: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久前山西太原一餐厅办“人体宴”时疑遭“男顾客”性骚扰导致现场冲突,引发网络围观。不久男主角揭发事件为商家炒作。6月5日晚,涉事商家山西某自助餐厅负责人道歉,并承认“事件全程存在策划炒作”。(6月7日人民网)

  这家餐厅的这次做法,在好几个方面突破了道德底线,甚至打了法律的擦边球。国家工商总局早在2005年便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制止美女宴席、人乳宴、人体秀、活人橱窗等有辱人格、伤风败俗的商业促销活动。但这家餐厅不仅推出了“人体宴”,而且向普通市民开放。其次,餐厅所推出的,并非单纯是“人体宴”,而是经过全程策划的一次炒作。

  事情败露后,该餐厅没有一丝悔意,而且在论述炒作过程时不仅毫不讳言,反倒略显自豪,最后的落脚点,甚至放在“将专注于提升食物品质”上,大有借机打广告之嫌。此外,这家餐厅以道歉仪式的形式,大拉横幅、工作人员悉数到场,场面宏大,颇有影响,仿佛不是道歉,而是在庆功。

  其实,从效果上看,这家餐厅的确有把这事当作喜事来看待的理由,因为不管是否伤风败俗,也不管周围人有何观感,餐厅借此声名远扬却是铁定的事实,将来可能因此生意红火,这正是这家餐厅想要追求的效果。有这样的小算盘,这种道歉当然不仅毫无耻感,反倒可能充满了喜感。正如有网友所言,这家餐厅承认炒作并向社会道歉,恐怕仍是炒作的一部分。

  好名声和坏名声都是名声,都可以提高商家的知名度,给商家带来好生意。但好名声要靠日积月累,得来十分不易,即使通过打广告来推广名声,也会花费较多广告费。但坏名声得来较为容易,有时只需通过一次炒作即可,何况只要将炒作过程设计得巧妙一些,或者抛出一个争议性的话题,商家在借机打广告的同时,也未必会付出名声败坏的代价。

  正因如此,社会上才会出现靠炒作进行商业推广的做法,且这种做法十分普遍。此次“人体宴”炒作,不过是众多类似炒作中的一种而已。如此投机取巧,既对其他商家极不公平,又败坏了社会风气,理应给予叫停和惩戒,使其得不偿失,才能封死炒作生财之路。(罗志华)

关键词:人体宴,性骚扰,炒作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