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最大份扬州炒饭”喂猪彰显智商硬伤

来源:长城网 作者:秦立杰 2015-10-27 08:0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3日,扬州一盘总重量为4192公斤的“扬州炒饭”,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但随即爆出炒饭被当作厨余垃圾送去喂猪。网友纷纷质疑主办方这是在“浪费粮食”和“作秀”。24日,该活动的承办方回应,拉去喂猪的只是因露天制作导致不宜食用的部分,其余部分还是按照预先安排送给学校和企业。(10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最大份扬州炒饭被吉尼斯“炒”了,被猪幸运地吃了,主办方被网友质疑作秀了,不知道他们有何可秀?因为无论多大的炒饭,多大的轰动效应,都抵消不了他们智商和价值取向的硬伤。

  多年前郭德纲和于谦老师合作的相声里有过这么一小段,摘录出来,供大家细品:

  郭:“我觉得我们几个也该发散一下思维,创造个吉尼斯记录什么的。”于:“好提议!”郭:“我砍一棵树,两头削尖,申请世界上最大的牙签记录。”于:“你讲点实用的行不行。”郭:“我在地上挖个坑,灌点水,申请世界上最小的湖。”于:“那我干脆在地上刨三个洞,三个手指伸出去,申请世界上最大的保龄球。”

  相信听过看过的都会发出会心的一笑,最大份扬州炒饭的始作俑者应该就属于相声里调侃的那类人:好大喜功而充满喜感。

  炒饭如果不能吃,本身就不能算作炒饭;炒饭如果不是给人吃的,更失去了饭的原始意义。那么,不是给人吃的不能称之为“饭”的扬州炒饭又怎么有资格申请吉尼斯纪录?即便申请成功,有什么竞争难度?有什么科学技术含量?有什么社会示范效应?又有什么推广价值?

  强者喜欢挑战旧规则,喜欢制定新规则,而弱者喜欢臣服于强者的规则,吉尼斯世界记录如此,诺贝尔奖如此,“世界遗产”也如此。当然,并非前人的成果没有借鉴意义,并非前人的规则没有知名度与影响力,只是国人一直乐此不疲地热衷申报一些意义不大的世界纪录,空耗时间与精力,在痴迷与追捧中丧失了进步与理性,文明与高尚的本真。

  在对别人的规则崇拜及膜拜下容易迷失自己,这本身就是物质与文化无知且自卑的表现。最大最小最怪最长这些指标不仅反映出某些地方空虚无聊的追求,还给他们自己亲手贴上最笨最傻的标签。再见,最大份扬州炒饭,再见,不理智的吉尼斯记录追求者。(秦立杰)

关键词:扬州炒饭,吉尼斯世界纪录,作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