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过端午节不仅仅是“吃粽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6-01 08:4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按照传统习俗,在这一天,人们要赛龙舟、插艾草、吃粽子,进行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端午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端午节的种种传统习俗渐行渐远,这个节日所留下的仅仅是吃粽子这样简单的意味了。(2017年5月27日《法制日报》)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迄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仅叫法就有二十多种,诸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天中节、龙舟节、屈原日、诗人节、五月节、午日节、女儿节、浴兰节等等,无不表明端午节在我国历史上是一个影响广泛、非常受人们重视的节日,也衍生出吃粽子、赛龙舟、插艾蒿、挂菖蒲、佩香囊、拴五色丝线,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等许多民间习俗,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与向往,也蕴涵着独特的民族精神和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可见,过端午节除了吃粽子,更重要的是要传承弘扬其所富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值得我们认真汲取。

  传统节日伴随着中国的农耕文化而发展兴盛,总是充满着浓厚的伦理观念和人情味,是维系中国社会人际关系的重要感情纽带,积淀了中华文化的亲情、和善传统,充盈着和谐、统一等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并通过节日里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让中华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延续和发展。特别是在当下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等各类“洋节”的冲击下,国家把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三大传统节日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从制度层面上确立了传统节日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倡导公民过好传统节日,无不有着特殊的时代价值。从这一点来看,过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之外,更重要的是努力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这是旧时的一首端午民谣,生动地表现了端午节的民间习俗。其实,端午节蕴涵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文化内涵,洋溢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性格、精神和情感,是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文化载体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从这一点来看,我们过端午节不能仅仅把认知停留在简单的“吃粽子”上,还需要深入挖掘和发扬其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由于爱国诗人屈原的人格魅力和广泛影响,端午节顺理成章地成了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节日。实际上,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有多个说法,最初曾经是人们驱邪避疫祈求平安的节日,春秋之前南方吴越民族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来因爱国诗人屈原也在农历五月初五抱石自投汨罗江身亡,经过逐渐演化成为人们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且影响最广最深,使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忧国忧民的情怀在端午节的各项活动中得到彰显。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故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

  毋庸置疑,过端午节不仅仅是“吃粽子”,更重要的是弘扬和传承其所承载的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我们必须坚持移风易俗,摒弃落后习俗,把传统的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通过开展地方特色鲜明、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各种民俗活动,充实传统节日的时代内涵,并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创新载体和形式,增强传统节日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发扬光大中华传统文化,使端午节不仅有粽子味道,更有文化味道、时代味道。(刘凤敏)

关键词:端午节,粽子,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