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端午节”过得更有“味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金龙 2017-05-29 11: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2日,就读于河北工程大学的留学生在学习包粽子。端午节临近,河北工程大学的留学生在学校食堂与中国师生一起参加包粽子活动,感受中国传统习俗与文化。(5月22日新华网)

  端午节是我国一个盛大的节日,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每逢粽叶飘香的季节,我们总能感受到强烈的爱国氛围、闻到一股怀念先烈、憧憬未来的“味道”,“端午节”俨然已成为忠诚、爱国等高贵品质的“代名词”。然而,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一些青少年“崇洋媚外”,对外国的“2.14”情人节、“12.25”圣诞节无比追崇,却对我国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不温不火,这值得国人深刻反思,我们希望中国人民更怀念中国的节日,让中国的节日有更多的“中国味道”。

  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每当端午时节,全国多地都举办龙舟赛事。一是纪念屈原,为其冤情愤愤不平,并高度赞颂其忠诚之心,这等高贵品质值得现在的年轻人借鉴学习,学习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家庭;二是龙舟赛事是端午时节重要活动之一,既能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又能强健体魄,深得市民喜爱。

  “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爱国,无论古代还是现代都是国人必备之情怀。在古代,爱国情怀主要体现为保家卫国、战死沙场。在现代,更多的体现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支持国产,提升创新能力,实现“中国制作”到“中国创造”的华丽蜕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身为炎黄子孙,对“端午节”我们不仅有“怀旧”情思更要有传承使命,唯有如此,粽叶飘香的节日才更有“味道”。为此,要言传身教,做好“引导员”。传承传统文化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引导青少年自觉关注传统文化;要身体力行,做好“宣传员”。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国人和外国人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有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要亲力亲为,做好“传承者”。我们每个人都担负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伟大使命,坚守内心的虔诚并付诸实际行动,是我们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定能不辱使命。(刘金龙)

关键词:端午节,习俗,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