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端午出行,请系好“文明”的安全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婉璐 2017-05-27 06:4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也称端五或端阳,在这个传统节日,如若能带上老人小孩一起到周边“舟”游一番,寻味端午气息也是再合适不过了。除了可以观看一场原汁原味的赛龙舟,还可以顺道到附近“逛吃逛吃……”将成为假期惬意的享受。(5月24日人民网)

  现在大部分人腰包鼓了,“端午”小长假又开启了省内游、省外游,各类出境短线游、周边游模式,大家都不愿错过这样的假期,同样,笔者也要把握住这次机会。笔者开始在互联网上搜索“小长假适合去哪玩”的帖子,可当我打出“小长假”三个字时,网络上跳出的更多是“文明出行”字样,着实令人唏嘘。

  关于旅途中的不文明行为,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每年各个大小假期后,媒体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曝光。不文明行为经媒体曝光后,很多人都在谴责,但年年谴责年年存在,似乎成了无可奈何的“老大难”问题。所以,在此,我们老生常谈一句,“端午”在即,让我们都牢牢系好“文明”的安全带。

  笔者呼吁,旅游景点请少一些插队、随地吐痰、采摘鲜花以及在景点任意攀爬踩踏的游客;火车上请少一些随地扔瓜子皮、“凉臭脚”、打扑克旁若无人大声喧哗的旅客;饭店中请少一些醉酒闹事,与服务人员“胡搅蛮缠”的顾客……

  “礼教恭俭庄敬,此乃立身之本。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故不学礼,无以立身。”文明出行,不仅体现个人修养和素质,更是城市环境和形象的展现,折射出文明程度的高低。笔者认为,面对屡禁不止的不文明现象,唯有要加大惩罚措施才能根治,我们要对不文明现象“零容忍”,对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姑息、不纵容,对严重不文明行为,依法查处,从而使大家敬畏环境、敬畏文明。(贾婉璐)

关键词:端午,假期,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