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用双手为共享单车的美好明天打开一扇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谢艳辉 2017-05-24 08:3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共享单车给民众出行带来了方便,但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也屡见不鲜。看着街头摆满了被破坏的共享单车,昆明市87岁老人王秉炎下定决心,要“治好”这些受伤的共享单车。半个多月来,他坚持维修了70多辆共享单车,更是在病愈出院后第一时间回到了修车摊继续修车。

  共享单车的推行,方便了大众的城市出行,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共享单车作为一个公共交通出行的工具,我们每个公民本应有义务保护它,爱护它,而不应该做出破坏它的行为。但是现实却是令人惊叹的,共享单车无秩序乱放,密码锁被破坏,车胎被“开膛破肚”,坐垫被卸,车轮钢圈被弄弯曲等等影响城市容貌的不文明破坏现象随处可见。而八旬老人义务修车,又让我们看到了乐于助人,献爱心做好事的城市的文明一面,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社会及每个公民都应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来为共享单车的美好明天付出努力。

  首先,社会可以通过电视广播宣传、电子条幅以及公共栏亭张贴宣传画等形式来警示每个公民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维护公共交通工具,争做一个文明的市民。也可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定时通过微信投票的形式来海选出勇于保护,维修小单车等有善举的公民,并对其进行精神以及物质奖励。其次,每个公民都应该自觉提高自身的素质和道德水准,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增强社会责任感。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我们在骑共享单车时发现有损坏,要主动自行维修或者通过手机联系车企及时进行维修。并且在发现有人故意破坏单车的行为,要主动阻止。再次,车企应加大研发力度研发出能对单车的各个主要部件进行监控检测的软件,以便能第一时间发现损坏的小单车,及时进行维修。车企还应定时查看小单车,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车企还可通过返还红包,授予奖章等形式来对义务保护、维修小单车的“雷锋”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

  共享单车的推广容易,但是其推广后出现的一系列的问题是我们所应解决的症结。凡事开头难,只要我们下定决心,献出爱心,用我们的双手,才能为共享单车的美好明天打开一扇窗。(谢艳辉)

关键词:共享单车,出行,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