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共享单车要通过“共治”走向文明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付小为 2017-05-23 08:4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交通运输部正式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定性“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组成部分,并对企业、政府、用户有了清晰的定位。也就是说,如果以共享单车的有序治理为目标,企业、政府、用户分别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需要三者协调配合,发挥各自的作用。

  让共享经济的每一个参与方走入到共同治理的角色中,应当说,这是个新鲜的尝试。共同治理,旨在达成治理的“合力”。每一方的力量都是有限的,每一方又都是不可或缺的。这其中,企业责任被放在了尤为突出的位置。

  回顾共享单车的发展过程,从构想试水到大规模投放,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极短的时间内尝到了“梦想照进现实”的甜头。骑行风尚蔚然兴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资本进入到“单车经济”中,起初只是试水,后来变成争先恐后一拥而上,争相切割着共享单车市场这块大蛋糕。

  从企业自身讲,这都是市场行为,资本总是向需求旺盛的地方流动。但企业各顾各的竞争,最终带来的治理难题就甩给了社会。企业的主要考虑是抢占市场,大家拼命投放单车,甚至最后良莠不齐的单车都出现在城市道路中,而城市空间的规范秩序不会由市场自行调节,麻烦没有走到企业跟前,最后还是大家共同来承担。理清企业责任,需要清晰认识到一点:城市道路可不是企业“跑马圈地”的场所。

  从用户层面来讲,不文明的使用现象陆续曝光,各地所表现的文明素养问题确实引人诟病。文明素养需要提倡,不文明行为当然要批评,但提升文明也有方法,比如引导用户合理规范使用单车,这既是文明引导,也体现为用户体验。首先,单车用户是一个消费者,虽然单车使用价格低廉甚至经常碰到免费,但骑行始终是一种租赁行为。那么,企业投放单车的同时,就要想办法让使用变得规范,比如通过信用、定位等技术手段引导人们主动遵守使用规范。大家使用共享单车,不仅随时取用和停放,同时感受到骑行环境的规范有序,这就会形成更好的用户体验,愿意使用单车的用户也就会越来越多。

  《意见》也明确了政府责任,比如提出,立足于共享单车的运营现状,在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这一出行方式的基调下,明确提出建立完善多层次、多样化的城市出行服务系统;通过引导车辆有序投放、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推进自行车停放点设置、规范运营服务等。这是对管理提出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服务标准,政府主动迎接共享单车所推动的绿色骑行时代到来,责无旁贷。当然,这样的城市治理,最终还是以企业、用户、政府各方责任的明确为基础,否则,你治理你的,我乱投放、乱骑行,结果治理变得处处棘手,就很难形成良性的循环。

  共享经济分享共有“果实”,自然就有共担责任的要求。企业有义务维护秩序,政府有义务监管企业,使用者的文明自觉意识在稳定的秩序环境下也更容易养成。文明从来没法一蹴而就,从“共治”走向文明,市场参与的每个主体都要出一份力。(付小为)

关键词:共享单车,共治,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