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纸墨永飘香 诗书久相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7-05-22 08:58: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二十七届全国书博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3日举行,主会场设于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被确定为本届书博会主题。为迎接此次书博会的召开,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了“书博大篷车”的活动,该活动将陆续抵达全省13个市和相关县(市),为当地读者带去大量的优秀图书,以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阅读,热爱阅读。

  伏尔泰曾说:“读书使人心眼明亮”。当今社会是一个日益浮躁的社会,网络阅读的出现为人们的阅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网络阅读的弊端也是有目共睹的。网络的开放性使我们可以自由地阅览书籍,而也正是因为这种“自由”,才使网络阅读的弊端越发凸显。网络阅读内容的质量参差不齐,一般人的分辨能力不够高,难免会落入“网络阅读”的陷阱。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逐渐同意一个观点:传统阅读不能被网络阅读代替。

  书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承载千百年来古今中外仁人志士的思想与智慧。读书,也一度被奉为一种良好的文明习惯。孙敬的“头悬梁锥刺股”、匡衡的“凿壁借光”、鲁迅的“三味书屋”、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论在历史的哪个时期,读书一直都是各界仁人志士的追求。有人在读书中获取知识,有人在书中提升气质,有人在书中提高涵养。在浮躁的社会中,读书则可以使人心静,可以滋润心灵,可以开启心智,让心灵由琐碎杂乱的现实提升到一个较为超然的境界。

  我国的图书馆事业相比世界各国来说并不是在前列,我国的人均纸质读书量还不到5本,不足日本的一半。与我国常年遥遥领先于他国的GDP数字来说,人均读书量真是少得可怜。拿犹太人来说,犹太人被称为世界上最富有智慧的民族,犹太人平均每人年读书量为60多本,可见一个民族的繁荣也是与读书息息相关的。中华民族要想在世界民族中长久立于不败之地,就一定要重视读书。

  “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我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着丰富的藏书量。我们总说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那么读书何尝不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读书能使人时时闪烁着生命的光辉,让人欣赏到不同的生命风景,从而使自己灵魂欢畅,精神丰盈。在本届书博会来临之际,我们希望通过相关活动唤醒人们心中对读书的渴望。纸墨飘香,诗书相传,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重新热爱读书,让读书真正改变浮躁的社会。(张莹)

关键词:书博会,河北,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