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积跬步之行,把“一带一路”建成世界人民的连心路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侯宝中 2017-05-17 08:59: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向世界发出了来自中国的最强音。

  两千年前,从中国出发的和平使团,满载着中华民族向往和平的心愿,一路向西,穿过茫茫草原、皑皑雪山和死亡沙漠,历经千辛万险,把和平之声传遍亚欧大陆,让这条和平之路成为了沿途各国人民的连心路。

  无独有偶,数百年后,从中国东南沿海港口出发的和平使者,同样在茫茫大海上探索出一条和平之路,让这条航线上的国家和民族相互了解,互通有无。

  一条陆路,一条海路,都是万里之遥,同样凶险无比,但数千年来一直长盛不衰,贸易往来繁荣,文明交流不息。究其原因,这两条路是用沿途国家和人民的民心铺就出来的,而不是用“战马长矛”和“坚船利炮”打出来的,也只有这样的民心路才能千年不衰。

  “和时兴,战时衰”。近代以来,发生在这两条丝绸之路上的战争和贫困,让昔日“牛奶和蜂蜜”的香气不再,商贸流通受阻,文明传播中断,连心路成了“糟心路”。丝绸之路沿途的国家和人民渴望和平,渴望丝绸之路再次成为连心路。这个重任责无旁贷落在了中国肩上,这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信任。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向世界展示出了大国的风范,大国的担当,重现中华民族汉唐之风。中华民族最爱好和平,从不强人所难,从不用武力输出国家意志,以前没有,将来也不会。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打造中国的“后花园”,而是要打造沿途国家,乃至全世界人民共同的“百花园”,让“一带一路”成为全世界人民的连心路。

  两千年前,我们的前辈靠着驼队和商船“量”出了丝绸之路。今天,我们虽然不再用最原始的方式重开丝绸之路,但要想消除沿路之上的战乱和贫困,同样需要中国和沿途国家齐心协力,积“跬步”为千里之途,让和平成为“一带一路”的主题,让各国人民再次沐浴在牛奶和蜂蜜的香气之中,走上“一带一路”连心路,走向未来的美好日子。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世界人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