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相向而行,开启“一带一路”古道新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5-17 08: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深入阐述丝路精神,总结“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描绘“一带一路”建设美好蓝图,开启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2017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世界是每一个人的集合,每个人的感受拼成了“一带一路”真实的样子。摊开世界地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宛如舞动的两条弧线,一条连接大陆,一条沟通大洋,像老挝歌曲唱的“我们从此海陆相连”,共同创造一条属于每个国家、每个人的“一带一路”新画卷,这幅画卷将你我的梦想与远方紧密相连。

  这将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需要我们用和平合作的丝路精神来打造。从中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完成“凿空之旅”,到中国唐宋元时期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同步发展,再到郑和七次远洋航海留下的千古佳话,驼队和善意、宝船和友谊已为我们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同时还要从共同发展受益的愿望出发,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与发展战略对接,在优势互补、平等参与、共谋发展中,明确合作领域的路线图、时间表,相向而行,凝聚共识,不断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

  这将是一条繁荣共享之路,需要我们用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来开拓。古丝绸之路见证了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也见证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在这条大动脉上,资金、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商品、资源、成果等实现共享。如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更需把发展作为开拓共享的总钥匙,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推动各国产业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抓好产业这个经济之本;更需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完善金融服务网络,打通金融这个经济血脉;更需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以设施联通筑牢繁荣共享之基,真正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的美丽远方。

  这将是一条文明创新之路,需要我们用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来涵育。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21世纪的今天,我们更以建设“一带一路”为契机,构筑起友好交往的桥梁纽带。在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高地的同时,更需着眼深化多层次人文交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媒体、医疗、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合作,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各国民众相知相亲,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这个基础是理解、是尊重、是信任、是文明的共同体,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血脉根基。

  历史启人心智,现实更给人教育。“一带一路,有你有我。互联互通,梦想相连……”让我们伴着老挝歌曲的动听旋律,在丝路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中,唱响共商共建共享的交响,共同开启“一带一路”的古道新程。(苏倩岚)

关键词: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