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自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5-17 08:2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最近,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了一次留学生民间调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通过投票,评选出了他们心目中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受访的外国青年们纷纷表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是他们最想带回祖国的生活方式。(5月14日《法制晚报》)

  尽管这份出自外国留学生之口的评选结果,还有待进一步的考证和测评,但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近年中国创新发展的伟大成果,让我们感到欣喜和振奋。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说,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

  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分别是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造纸术掀起了人类文字载体的革命,印刷术促进了文化的传播和流通,指南针为航海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火药改变了生产和作战的方式,推进了历史的进程。这四大发明,也是中国为世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

  当然,这些只能说明过去。再看新的四大发明,又是一番风景。

  先说高铁。可能,中国不是最早发明高铁技术的国家,但却是高铁发展最快的国家。自从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在京津城际开通运营,接着便迅猛发展。到2016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超过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以上。与此共同兴起的,是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由于建设成本低、执行能力强、施工周期短,成为中国“走出去”的标杆企业。

  次说网购。据说中国的第一宗网上购物,发生在1996年11月。而到2016年,全国的网购用户已经达到4.6亿人,年人均消费金额10830元。而且还在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网购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在家里“逛商店”,既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又能够获得大量的商品信息,买到自己需要的商品。到如今,网购不仅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新型生活方式,而且有望成为拉动全球消费的新引擎。

  再说支付宝。我老伴早晨去买菜,发现邻居买4块钱的油条,也用支付宝付款。现在很多的中国人,已经习惯了出门不带钱包。打车、吃饭、购物,全都用手机上的支付宝支付。截至目前,支付宝实名用户已超过3亿,单日手机支付量超过4500万笔。我以前只知道这种新的消费模式,展示了现代人的生活观念,但却不知道,也属于中国人的一大新发明。

  后说共享单车。2016年底以来,国内的共享单车突然火爆起来。仿佛一夜之间,城市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布满了各种颜色的单车。连我这个60多岁的老汉,也情不自禁地入网加盟。无论下了公交还是出了地铁,随手就可以抓起一辆,想骑到哪就骑到哪。现在很多城市,共享单车都川流不息,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而创新,又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一个民族要进步,一个国家要发展,就一刻也不能停止创新。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实现与其它国家的共商、共建和共享。

  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有的已经走出中国,有的正在走出中国。又能自己受益,又能与世界共享。作为中国人,我们为之光荣,也为之自豪。

关键词:新四大发明,一带一路,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