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有一种风景叫“获得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剑锋 2017-05-16 08:4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让沿线国家和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才能赢得那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同我们签署合作协议。

  3年多的实践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不是高高在上的发展构想,不是将其他国家排斥在外的封闭“高铁”,而是沿线国家和人民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这3年多,沿线国家和人民看到,“一带一路”的蓝图,正在变成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工程和项目;沿线国家和人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才是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据近日《人民日报》消息:在复活节假期,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老城区申培尔歌剧院广场前,有一辆精心“打扮”的出租车,吸引了人们目光。出租车两侧插着中德两国小国旗,顶上竖着中德双语写的“丝绸之路”标语,车身后同样贴有双语标注的“中国梦”宣传,车门上还挂着一面“一带一路”旗帜——全部都是鲜明的中国红。车主是55岁的比吉塔·格兰德勒,她说,“‘一带一路’,会给沿线国家带来基础设施现代化、更多就业和经济繁荣。应该让更多德国民众了解到这一倡议。”为此,她特将出租车改造成了“一带一路”宣传车。

  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流传着萨曼“脱贫”的故事。萨曼深棕色皮肤,浓眉大眼,身材魁梧,一米八的个子。原来萨曼家很穷:房子就是一个空壳,没有门,没有窗户,房间里除了基本的炊具和一张床外,再无其他;甚至可以用“家徒四壁”形容。去年7月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一带一路”给这颗印度洋明珠带来了活力和希望,改变的不仅仅是斯里兰卡国家面貌,对民众的改变更实实在在。从项目筹备到开工,萨曼一直跟着项目做事,他家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房屋重新粉刷了一遍,最近装上了窗框。家里还购买了一套厨具,有了电视。

  最近,萨曼还分期付款买了一台二手摩托车,上班方便多了。当有人问及变化的原因时,萨曼笑着说:“就是来中国公司上班,让我生活奔向小康。”现在,萨曼月收入飙升到5万卢比,合人民币2000多元;萨曼的收入,在当地,算“小康水平”了。5月9日《人民日报》消息说:5月8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介绍,3年多来,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投资、合作共建1676个“一带一路”项目。

  肖亚庆说:这些项目的建设和完成,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中央企业“走出去”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尤其注重老百姓的“获得感”,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布局了大量民生工程。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了学校,中国红十字会建了医院,建了海水淡化工程,让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多,越来越实在。任何一项伟大工程,没有群众参与与支持,就不可能行稳致远,更不可能顺利实施。

  3年多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2016年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致辞时说:“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诚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诚心诚意让沿线国家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我们的“朋友圈”才越来越大。

  有什么比让人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美丽的风景线呢?有什么比让沿线国家和人民“早日富起来”更生动的语言呢?有什么比“合作共赢”更能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呢?当“获得感”成为“一带一路”上最美的风景时,我们就可以预见“一带一路”灿烂的明天。(唐剑锋)

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获得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