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领航“一带一路”,中国“实”字当先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邓海建 2017-05-15 09:1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论坛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朗朗神洲,祚传千载;漫漫丝路,泽遗百代。”这是历史与现实的交响,这是中国与世界的唱和。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共商大计、共绘蓝图,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从北京、从中国、从东方开始,响彻世界。

  这是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次“最强音”,更是为“一带一路”建设“划重点”的盛会。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是亚欧非的,更是世界的。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一方面,复苏脆弱乏力,增长基础不稳,“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另一方面,双边和多边、区域和全球的合作势头渐起,实体经济与制造业重回中心。越在困难之时,越要合抱之力;越在风险之际,越要信心之基。今日高峰论坛,既在为“一带一路”建设集思广益,更在为世界经济秩序重构提供样板。

  发展才能解决问题,创新才能带来希望。风朝哪个方向吹、路往哪个方向走,“不看广告看疗效”。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言,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有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既实现了自身的持续发展,亦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这话翻译得更直白一些:一是中国发展态势正强劲;二是中国发展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良机。而早在G20杭州峰会上,世界就曾达成重要共识:要以创新为重要抓手,挖掘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用习近平主席今年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话说,“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中国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全球公共治理、世界经济发展,是和合共生的关系,是美美与共的关系。

  今天,世界记住了中国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七大承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所有参与国的友好合作;中国已同很多国家达成了“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协议;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中国将积极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中国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等。在大会现场,习近平主席有关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承诺,也是掌声最为频密的部分。这些见人见物、见行动见数据的承诺,传递的核心观点起码有一个:在领航“一带一路”的征程中,中国从没有沉湎于“清谈馆”、而是带着满满的诚意和十足的“装备”,戮力而行、尽心而为。

  中国人讲究“实干兴邦”、强调“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一带一路”,亦要“实”字当先。有诚实的心,才会山呼海应;有踏实的言行,才会取信于人;有扎实的行动,才会步步为营……“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发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而今,有了实打实的方向与目标,重诺守信的中国,定会在“实”字当先的实践里,贡献中国智慧、彰显中国力量、发出中国声音,让“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