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河北文化的“吸睛”魅力从何而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7-05-16 08:4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1日,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视察了河北展馆。以“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文化强省”为主题的河北展馆在会场1号馆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参观。(5月12日《河北日报》)

  近年来,河北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实现了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独具特色的燕赵人文历史文化,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追捧。此次深圳文博会中,河北馆以“文化+科技”为主题的创新方式呈现河北文化魅力,引入声光电、大数据、机器人、AR、VR等高新技术展示手段,展现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与主要成就,成为了文博会上的“吸睛高手”。

  注重内涵是河北文化产业发展的“宝典”。河北梆子、易水砚、烙画、浮雕、剪纸等等特色文化精品,处处透露出燕赵文化的精巧美妙,彰显燕赵文化自信,在注重传统文化传承的基础之上,河北省不断挖掘文化产品背后所蕴含的巨大历史价值,也支持和培育了一大批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不断向传统文化传承强省迈进。以这种传统文化来滋润和浸透出的河北精神,也成为了新时期河北攻坚克难、孕育出新时期河北改革精神的源泉。

  在此基础之上,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不断壮大。一系列文化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回报率高、成长性强的文化产业成长了起来,河北省以文化为基础,以科技为引擎,实现了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延伸发展,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在文化产业行业越燃越旺。特别是在此次文博会500平方米的河北展馆内,运用声光电、3D虚拟成像、VR等高新技术手段,突出互动性,增加现场参与,组织实景演出,安排展览机器人讲解,充分展示河北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燕赵文化只有走出去,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一带一路”上,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正在举办为期1个月的河北剪纸艺术展;在圣彼得堡卡佩拉音乐厅,河北民族乐团与卡佩拉交响乐团联合上演了“中俄音乐对话——美丽河北专场音乐会”。如今,河北文化在文博会上备受推崇,燕赵大地深厚文化底蕴和创新发展的无限活力被无限放大,燕赵文化必然会蓬勃发展,遇见更好的未来。(孔令晶)

关键词:河北,文化,文博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