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借文博会舞台展燕赵神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7-05-12 13:4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我省坚持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统一布展,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冬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则,突出文化自信、河北特色和高新科技的特点,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5月10日《河北日报》)

  文博会是一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展现河北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河北的文化创新成果,能够提升河北省的影响力。文化是软实力,是我们的根和魂,能够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抓住参加文博会这一契机,加强文化建设,才能实现燕赵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从而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强筋健骨。

  参加文博会,我们自信满满。文化自信来自于璀璨的历史,来自于不断涌现的文化精品,来自于燕赵儿女的生动实践。因为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创新发展的巨大活力,河北省文化百花齐放。其中,有戏曲国粹、成语故事等非物质文化,又有冀瓷瑰宝、燕京八绝等物质文化,还有木绘拼花地板、省博物院的文创产品等新产品,这些文化精品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燕赵大地上,共同铺展成瑰丽的文化画卷。

  永葆文化生命力,必须打好“特色牌”,文化贵在差异性。当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冬奥会,是河北省的重点工作,也是燕赵文化发展的一条主线。在推动这些工作的同时,我们的文化也刻上了“协同、开拓、包容”的烙印,这就是燕赵文化的时代特色,也是人们认识河北、熟悉河北、热爱河北的窗口。

  科技是文化的翅膀。河北省展区以“文化+科技”的创新方式呈现河北文化魅力,比如,乐聪云创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河北旅游大数据云、感应地图加景区推介,全新的展示手段诠释了文化科技的融合之美;再比如,半开放式网络直播间、“哇阿儿童智慧课堂”、VR模拟滑雪和机器人导游,这些创新方式,提升了参与积极性,增强了体验感,把燕赵文化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参观者。

  河北是全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在几千年的发展中,也形成了“红色太行”“壮美长城”“诚义燕赵”“神韵京畿”“弄潮渤海”五大文化脉系,雄浑而深厚,源远而流长。如今,文博会已经拉开大幕,突出文化自信、河北特色和高新科技的特点,相信在这个大舞台上,河北省必将展现独具魅力的燕赵神韵。(郭雪营)

关键词:文博会,河北,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