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8名学生入驻“月宫一号”是在孕育新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喜林 2017-05-15 08:26: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影《火星救援》中主人公在火星的基地里自给自足的情节令人印象深刻。其实在未来的深空探测中,宇航员们经常需要面对密闭空间、无任何外援的全自主生活。从今天起,8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宇航员”将分两批进入该校自主设计的密闭舱室“月宫一号”,开启365天的完全自主生活。“月宫一号”是全球第一个、也是密闭程度最高的四生物链环人工生态系统。(5月10日《北京晚报》)

  这表明,中国的航天技术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创新发展新领域;这表明,中国的航天科学家们正在孕育新的里程碑;这表明,中国的航天科技再也不是跟在别人后面跑,而是要用独有的创新驱动力抓紧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这表明,中国的航天科学技术不仅后继有人,无论是高学历还是心灵中的爱国热情,我们的大学生毫不逊色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这就是中国人的人格魅力,这就是每个中国人坚挺的中华民族脊梁,这就是中国人民永不服输的骨气,这就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奋发图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与时俱进、永不落伍的拼搏精神。

  因此,中国人民在航天科学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敢于和勇于啃硬骨头;因此,中国人民在和平利用航天科学技术中能够做到不骄不躁、谦虚谨慎,并以年轻科学家的年富力强优势,拥有世界上独立自主、与时俱进的核心技术;因此,中国人民通往航天领域的天路是靠自己开辟出来的;因此,中国的老航天科学家用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年轻的科学技术人员。中国的航天优势在于拥有传承精神,就像培育优质水稻种子一样,值得中国人民骄傲与自豪。

  邱吉尔先生曾经说过:“不伴随力量的文化,到明天将成为灭绝的文化。”正是由这样的原因,中国的航天科学家已经把航天科学技术当成了一种巨大的精神文化财富进行传承;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在传承中给了年轻人巨大的精神鼓舞,而且年轻人在前辈身上学到了报效国家、献身国防、热爱祖国的光辉榜样。在这种精神财富的感召下,一批又一批的年轻航天人犹如雨后春笋般在茁壮地健康成长。

  正如苏霍姆林斯基先生所说:“热爱祖国,这是一种最纯洁、最敏锐、最高尚、最强烈、最温柔、最有情、最温存、最严酷的感情。一个真正热爱祖国的人,在各个方面都是一个真正的人。”正如裴多菲先生所言:“我是你的,我的祖国!都是你的,我的这心、这灵魂;假如我不爱你,我的祖国,我能爱哪一个人?”正是怀着这样的爱国热情,中国的8位大学生入驻“月宫一号”之后,从此他们将开始新的人生实践与创造。

  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正如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所说:“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只要拥有这种高尚的道德情操,中国的8位大学生就能在“月宫一号”里耐得住寂寞,就能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为中国未来的航天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而且,未来的中国大学生同样能成为出色的航天科学专家;而且,能利用航天科学技术的伟大实践向世界讲好绚丽多姿的中国故事。(郭喜林)

关键词:学生,月宫一号,航天科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