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期待“河北标准”造就大美农村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秦言 2017-05-10 10:23: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到冬春季节,在乡镇工作的干部都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到田间地头去阻止秸秆焚烧。大气污染治理的压力越来越大,农民的秸秆却没有一个好的去处,于是一边禁止焚烧,一边偷偷焚烧,这俨然成为了一场“猫鼠游戏”。

  秸秆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如果能给秸秆找一个好的去处,如果能够将秸秆变废为宝,那么,不仅大气污染治理的压力会减小,而且很可能会改变农村的生活方式。以前,很多人觉得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可是现在随着河北省“秸-沼-肥”能源生态模式入选农业部秸秆农用十大模式之一并向全国推介,我们有理由相信,梦想已经开始走进现实。

  “秸-沼-肥”能源生态模式是利用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秸秆制取沼气,通过管道或压缩装罐供应农村居民生活用能,或者提纯后制取“生物天然气”供车用或工业使用。秸秆制沼气后的沼渣、沼液可直接还田,也可经过深加工,制成含腐植酸水溶肥、叶面肥或育苗基质等,应用于蔬菜、果树及粮食。

  这样的能源生态模式,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就是:环保、不浪费、可持续。一直被当作废物的秸秆,在这一模式中被充分利用,秸秆焚烧的问题解决了,农村用能的问题解决了,而且还能够促进农业的生产,这的的确确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如果能够将这一模式充分推广利用好,那就是在为农村打开一扇变得更美的窗户!

  河北青县耿官屯2650立方米大型秸秆沼气工程和魏县6000立方米秸秆沼气提纯生物天然气工程,就是先行一步的典范。有现成的经验借鉴,有成功的范例可循,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因地制宜进行“复制粘贴”,将这一能源生态模式推广开来,让“河北标准”成为造福更多农民的福音。

  当然,虽有成功的经验,但是也还是需要抓好一些细节。首先,建设沼气池的费用不能太高,或者说财政可以适当予以补贴,要先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其次,一个地方在推广这一模式之前,要对当地每年产生秸秆的量有一个估算,建设不能是盲目的、心血来潮的,要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闲置和浪费。再次,沼气除了满足农民自己的用能,如果还有大量的结余,如何去用来实现经济效益,这还需要企业、政府在其中“牵线搭桥”。

  一项新技术、一种新模式的推广,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没有波折的,但是只要是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只要是为了农村的发展考虑,这样的技术和模式就一定能够得到农民的认可,就一定会一步步推广开来。

  用好“河北标准”,为秸秆找到好去处,焚烧的问题迎刃而解,清洁能源进家入户,农业生产生态循环,农民增收又有新路,这势必有助于打造出大美农村!

关键词:秸秆,焚烧,农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