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禁疏结合 使乡亲们对农作物秸秆“不舍得烧”

长城网 作者:高建雨 2016-10-11 08:1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秋时节,有红叶之美,有空气的清爽,有瓜果飘香的愉悦,有粮棉满仓的收获。

  与此同时,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各种大秋作物秸秆“禁烧”的大考。

  现在,农民的日常生活状况显著改善了,用农作物秸秆当柴火、喂牲口的时代,已经不再。而且,处理农作物秸秆的费用成本和时间成本,相对比较高,不如一烧了之。这是一些农民选择“烧”的内在原因,也是全国范围内秸秆焚烧屡禁、严禁,而不能彻底止住的原因。

  但是,秸秆焚烧的危害和损失,确实巨大,越来越巨大、越来越显著。首要的危害,是对空气质量的严重影响,秸秆焚烧加剧了空气污染,成为加剧雾霾天气的一个小帮凶,并使得能见度降低,而由此带来的各种交通事故风险、呼吸道疾病风险等,是不言而喻的。另外一个巨大危害就是,农作物秸秆不进行直接还田或者过腹还田,无法缓解耕地因持续施用化肥而土壤有机质日益缺失、农林产品的品质不高的状况,从而使得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农民通过生产高品质农林产品持续增收受到影响。

  所以,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执法部门要坚持禁疏结合的思路,通过富于力度的鼓励性和约束性措施,使乡亲们对农作物秸秆“不舍得烧”。

  从“禁”的方面说,需要搞好秸秆禁烧的法制宣传和相关的约束性政策措施宣传,营造防范于未然的舆论氛围。

  焚烧秸秆属于明显的、有据的违法行为。去年8月29日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三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排放大气污染物的控制。第七十七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划定区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由此,做好这方面的普法宣传,农民群众慑于法律的规定,就可能不舍得冒着违法而且被罚款的风险掉农作物秸秆一烧了之。

  河南省焦作市就此明确出台、堪称史上最严的对秸秆焚烧个人进行处罚的措施,也值得关注。据大河网报道,日前,焦作市对今秋个人焚烧行为首次提出处罚措施,对焚烧秸秆的当事人,给予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因焚烧秸秆损毁树木的,当事人补种被损毁株数1倍以上3倍以下的树木,并处被损毁树木价值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这样非常明确、具体的依法治理措施,也有着非常直接的震慑、约束作用。其他各地各级也有依法出台的治理措施,例如,河北省石家庄市部署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时要求,在10月1日至10月30日全面禁烧阶段,各县(市)、区各乡(镇)、涉农办事处组建秸秆禁烧巡逻小分队,坚持全天候巡回检查,防止发生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市秸秆禁烧指挥部办公室派出督导组和采用无人飞机,不定时进行陆地和空中巡视。搞好这些措施的宣传,使之家喻户晓,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从“疏”的方面说,需要多为农民群众提供秸秆还田的便利条件,以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进而增收的渠道。

  这方面有很多好例子、好做法。

  例如,日前长城网的报道《广平禁烧多管齐下,变“不准烧”为“不舍得烧”》中提到的,邯郸市广平县积极推广玉米秸秆直接还田、秸秆青贮实用等新技术、新方式,力求秸秆资源化。

  还有,河北省定州市党委政府在秸秆禁烧工作中积极担当,通过官方主导的、大手笔的秸秆养畜、秸秆压块、秸秆还田三大举措,支持和引导农民群众“不舍得烧”。该市在秸秆养畜方面的基本思路和做法是,把发展秸秆饲草产业作为推动养殖业发展和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的重要途径,支持和引导农民经纪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养殖企业合作,签订秸秆青贮订单,实现种养产业有机结合。在秸秆压块方面的做法是,扩大秸秆能源化利用规模,发展秸秆加工产业化项目,通过示范带动,推广秸秆成型燃料炉具户、从而消化秸秆数千吨。在秸秆还田方面,探索多种秸秆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狠抓秸秆直接还田,大力推广联合收割机配备秸秆粉碎作业模式,加大对秸秆还田机具的补贴力度,全面推广小麦、玉米机收作业,秋季直接还田粉碎玉米秸秆近50万亩。

  另外,一些农作物的秸秆加工成的日用品,在今天城乡人们的生活中,依然还有需求,也可以适当组织和鼓励群众生产加工,尤其对于那些涉及脱贫攻坚的村子,驻村干部以及当地的能人,不妨发挥渠道和人脉优势,积极做好这方面的生产需求对接工作,促进群众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就地增收,从中,也就强化了当地群众关于“秸秆是来钱门路、不舍得烧”的意识。(高建雨)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农作物秸秆,焚烧,污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