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对孩子“早恋”不妨多点宽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俊逸 2017-05-12 13:43: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女士四年级的女儿香香最近一有机会就抱着手机跟同学发微信,这引起了她的警惕。有一次,当女儿又在发微信时,秦女士装作打扫卫生迅速瞄了一眼,眼前的一幕让她立刻懵了:女儿在信息中居然称呼一个男孩子为“老公”!秦女士内心很焦灼。(5月8日《成都晚报》)

  一直以来,“早恋”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话题,家长的反应大多有三种,第一种是不知所措,干脆睁只眼闭只眼当作不知道;第二种是宽容待之,并主动与孩子谈人生、谈理想,用正面引导让孩子懂得“恋爱”的真谛;第三种则是如临大敌,赶紧找老师、找对方家长,高举“灭火器”,试图扑灭“小火苗”。笔者以为,孩子家长都应该学第二种,对孩子“早恋”多点宽容。

  理应看到,无论家长如何焦灼,也不管学校如何禁止,青春期的荷尔蒙总是让少男少女们情不自禁的“互相吸引”,这本是人之常情,家长与其惶惶不安,不如顺其自然。试问,哪个少年不多情,哪个少女不怀春。“成长的烦恼”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人生阅历,成年人不也是这样过来的吗?

  少男少女们的情窦初开,本是人最天然的东西。每个人回首往事的时候,曾经的“初恋”绝对是刻骨铭心,难以忘怀。并不是说曾经的“他”或“她”有多优秀,而是在这份感情中,大家缅怀的是一种青涩和“甜蜜”,它承载了每个人青春所有的叛逆和回忆。正如笔者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没有经历过恋爱的青春期就不是完整的青春期。

  笔者认为,成年人眼中的“恋爱”,在少男少女心中,顶多是一种朦胧的好感,或者是出于对“家庭”这个词语的憧憬。报道中小女孩有“小老公”,其实就是出于好奇,在模仿父母间的生活交往。无论好感或者猎奇,都会随着孩子们年龄的增长和环境的改变而改变,并非“一锤定音”,家长们完全没必要过于焦虑,视之为“洪水猛兽”,这样可能更容易导致青春期的孩子“叛逆而上”,引发更大麻烦。

  所以,遇到孩子“早恋”,家长们应该做的不是禁止孩子去做不对的事,而是引导孩子去做对的事,给孩子适度的个人空间,让他们做出最正确的选择。毕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人生,有自己的选择,这与家长的未来无关。只要孩子们学会选择正确的道路,家长的教育就是合格。

  当然,家长对孩子“早恋”可以宽容,但绝不能纵容。如果发现一些“不好”的苗头,就一定要及时联系老师和对方家长,共同引导孩子们正确看待青春期的朦胧情愫,教会孩子学会克制与尊重,懂得管理好自己的情感,把握男女交往的正常尺度,用正确的“恋爱观”让孩子们的纯真情感“软着陆”。(史俊逸)

关键词:孩子,早恋,宽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