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写信反早恋,不如开一堂恋爱课

来源: 红网 作者: 赵查理 2015-01-31 09:4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你还没有做好准备,还没有足够的实力,请离爱情远点,请保持一个光棍的节操。远远看,欣赏就好!”1月29日,重庆市市八中的高一学生领到了寒假手册,里面有一封颇具内涵的长信。这是高一全体语文老师的“真情奉献”,言辞幽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于这样的反早恋形式,不少同学直呼“有才”。(1月30日《重庆晨报》)

  老师写的反早恋的信,语言俏皮,诉诸情感,但内容却腐朽不堪:高考比爱情重要,“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女保持距离,不准早早恋爱。嘴里说的是堵不如疏,信中表达的意思还是堵堵堵。

  少男钟情,少女怀春,别说一封信,就算严防死守,也阻挡不住爱的火花,爱情有三十六计,一个暧昧眼神就能让心里小鹿乱跳。上学放学,课间饭点,学生都可以抽空谈一场恋爱,而不会被家长和老师发现。

  说起来,就算耳提面命的老师,如果能重回高中生活,去谈恋爱的可能性也极大。所以,与其要求学生保持“光棍的节操”,不如抛开堵与疏的思维,顺其自然。

  首先,为学生开设恋爱课堂。高中生的恋爱,并不完美,甚至因处理不当会为以后留下糟糕的阴影,也影响学习。学校应当通过心理咨询或开设恋爱课堂,让学生了解爱情和生活的关系,并能采取恰当的办法应对冲突和挫折,未必就会影响学习,很可能还会起到促进作用。

  其次,光教恋爱还不够,还要进行适度的性教育。性教育进高中,可以让学生了解关于身体和心理的科学知识,为恋爱做好充分的准备。与其让高中生通过网络等工具自己摸索所谓的性知识,不如借助学校讲授科学性知识。这样,既可以让他们恰当地与异性接触,还可以应对社会上所有和性有关的东西。或者说,此举可以让恋爱的高中生更安全。

  学校不是爱情的“监狱”,学生身边到处都是爱和性的符号,比如广告中的暗示,根本就挡不住。在这种情况下,写一封反对早恋的信,无论多么花哨,多么以情动人,也只能说是下下策了。最好的办法莫过于,高中开学第一课就是爱情课,第二节课就是性教育,然后为每个人递上一枚安全套。把恋爱自主权交给学生,老师在各方面未雨绸缪,这才正常。

  
文/赵查理

关键词:早恋,形式,课堂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