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操碎了心呐!“男女生分区就餐”就能防早恋?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1-28 08:4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有读者反映,神木县中学在学校食堂分别设立了男生就餐区和女生就餐区,严格禁止男女学生在吃饭时“混坐”,一经发现会遭到巡查老师的训斥。记者核实了解,该项措施已经实施数月,校方称此举是为了防止早恋,且效果显著。

  设男女生就餐区为防早恋是“瞎操心”

  不知道校方所称的此举效果显著是如何得出来的?将男女同学强制分开,并由专人负责检查,一旦发现有男女混坐的情况就会遭到训斥,在这样的严密监管之下,自然不会有学生在食堂搞暧昧动作了。退一步说,即使真有效果,那也只是短期的。正如笔者之前所指出的,发生早恋并非普遍现象,绝大多数的男女生交流是成长和情感交流的需要,这种“一刀切”的举措,置学生情感于不顾,甚至会给学生的成长和认知投掷下“不能与异性接触”“与异性接触就是违规”的阴暗心理与错误认知,从这样的角度看,校方所操的这份心显然操错了,所采取的办法着实属于弄巧反拙之举。

  “男女生分区就餐”是一种变相的不作为

  很明显,任何有思维的人都可以想象得到,名为防止男女生早恋,实则属于粗暴管理,说的再难听点,设立男生、女生就餐区的“效果显著”式管理属于自恋式管理。

  中学生正处于情感朦胧期,对事物及本身感情都较为敏感,因此在这个年龄阶断容易出现早恋问题,让学校和家长都较为头疼。那是不是为了防止中学生早恋,就可以采取一刀切式“隔断”管理?答案是否定的。榆林市第二医院心理医师王桂荣说,中学生正处于成长阶段,异性接触是正常情感需求,如果限制得太过分,让孩子情感得不到满足,会造成心理上一些不良反应,甚至会影响学习成绩。

  中学男女生之间的交往,属于正常的社交行为,同学之间纯真情感交流行为,而为了防早恋的发生,无论是学校和家长还是社会,都有义务进行必要的引导、教育、沟通,设置用餐男、女区,只是一种变相的不作为,无助于教育的发展,更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防范学生早恋,“堵疏结合”才是正确之法

  开展心理健康及性教育

  学校是中学生社会化的关键场所,情感的社会化很大程度上也在这里发生和完成。学校的管理不能逆着学生社会化的方向,而需要做的是正确引导,适时开展心理健康及性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处理那些萌动的情愫,让初开的情窦得以保持在至真至善的地步。比起铁下脸来训斥,给陷入早恋的同学一些自信和支持让他们学会处理好早恋与成长、与学业的关系,让他们自己学着走出认识的误区和泥潭,对于他们的成长过程何尝不是一笔财富呢?

  将正确的婚恋观融入日常教育之中

  防止学生早恋,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学校加大一些管理力度也无可厚非,可是应该采取怎样的方式方法进行防范和管理,还需商榷,要本着不影响中学生健康成长、发育的前提,将正确的婚恋观、健康的同学情感交流融入日常教育之中,这才是教育管理者的王道。

  在平时的教育中下功夫

  百密必有一疏,校规再严,也无法控制住学生的两情相悦,情愫暗生。更何况,正常的男女生交往是人生必须的,中学正好是学生比较叛逆的阶段,隔离式管理只会让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情感对立,让他们对异性产生更强烈的好奇,激起他们情感需求。假如男女分开餐能起到“防早恋”的作用,那么,不如干脆来个男女学生分班甚至分校而教,这样不是更好么?

  总之,防止学生早恋应该在平时的教育中下功夫,多给正在青春期的学生培养健康爱情观和婚姻观。爱情是美好的,但早恋十之八九是苦涩的,因为只有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而且要爱对人,才会收获美好的爱情。

  (据东北网、荆楚网、红网等)

关键词:男女生分区就餐,神木县中学,早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