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网游需要实名这副好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关育兵 2017-05-08 08:37: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化部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于近日起施行。《通知》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以便于企业对未成年用户采取针对性地保护措施;网络游戏运营企业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用户提供充值或消费服务;网络游戏运营企业限定网络游戏用户在单款游戏内的单次充值金额,并对用户充值或者消费信息进行提示和确认。(5月1日中新网)

  根据Newzoo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为212亿美元。到2016年底,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82亿元)。游戏产业已成为一些地方重要的产业。以上海为例,截至2015年,其合法注册成立的网络游戏运营企业超过600家,网络游戏产业总产值360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吸纳就业约6万人。

  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已经由国家体育总局设立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2010年3月23日,中国传媒大学设立中国首个游戏设计类专业——“数字游戏设计专业”。此后,不少学校都开设了游戏专业,有的甚至是电子竞技专业。

  然而,无论游戏市场规模的壮大,抑或是相关专业的设置,并不能理解成对网络游戏的放纵,对孩子们来说,尤其如此。电子竞技要打游戏,但打游戏却不能简单地认为是电子竞技,这二者之间是有区别的。而大学里的游戏专业,所指向的更多是“培养系统掌握游戏设计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掌握游戏开发的基本技术和工具环境,熟练掌握电脑游戏、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设计与制作技术……从事游戏设计、策划、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富于竞争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这更与打游戏有着本质上的不同。所以,网游市场的发展,游戏专业的出现,并不意味着孩子们就可以随意地玩游戏,网游中存在的种种弊端,仍需要加以规范和治理。

  实名是网游的好药。实名的好处,已在许多方面得到了体现。网游实名,为有效地对未成年人玩游戏进行限制提供了基础,对于解决未成年人玩网游产生的充值或消费纠纷也是有好处的。因此,监管部门一定要督促游戏企业把网游实名落到实处,使其真正成为治理未成年人网瘾的利器。(关育兵)

关键词:网游,实名,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