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网络有偿交友,一场危险的游戏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陈广江 2015-08-31 09:4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可假结婚(不领证)、全国旅游、陪同出席各种聚会、陪跑步、爬山、打球等户外运动……不接吻,可以牵手、简单拥抱……”一名26岁南京女孩在租友网站上这样描述自己的“业务范围”。据悉,与过去租个男(女)友回家应付双亲不同的是,当下的“租友”行为,更像是“有偿社交”,一些年轻人通过这种方式,给生活增加一点新意和刺激。(8月30日《现代快报》)

  不甘寂寞的年轻人总爱犯一个叫做好了伤疤忘了疼的毛病。2014年以来,社会上发生多起女大学生失联被害事件,一时间如何防备陌生人成了年轻女孩的必修课。如今,面对日益集群化和常态化的网络有偿交友,我们难免疑惑:年轻人应有的戒备心哪去了?如此交友你们的妈妈知道吗?

  网络有偿交友更像是一场年轻人的冒险游戏。一方面,这反映了现代都市人渴望社交、寻求慰藉、体验刺激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和其他陌生社交方式一样,网络有偿交友难以规避线下的各种道德和法律风险。一旦无序蔓延开来,其弊远大于利,甚至可以说是一场灾难。

  尽管租友网站言之凿凿地宣称,对用户有一套审核机制,能够从源头上把关,但事实上,在安全和金钱之间,可能后者更被商业网站所看重。而且,在未知的风险面前,租友网站也有心无力。更重要的是,从法律层面来讲,租友行业是个空白地带,只有道德的软约束,没有法律的硬约束。

  所以,若不加以规范,任由租友现象野蛮生长,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可能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对个人来说,一旦游戏开始,不过夜、不能有亲密接触的约定或许顷刻间土崩瓦解,这对那些涉世未深的年轻女孩,也许就是悲剧的开始;于社会而言,租友行为的日益集群化和常态化,将会衍生并助涨一夜情、包养、卖淫、二奶等社会问题。

  社会的新生代喜欢追求新鲜和刺激,给平淡的生活增加了一抹新意和亮色,但恰恰这些年轻人总有自身难以克服的弱点,比如冒险精神有余而自我保护意识不足,在社会不良风气面前容易放纵甚至堕落。社交的方式有很多种,而充满风险的网络有偿交友不该是首选,更不该成为一种群体行为。(陈广江)

关键词:网络,有偿交友,商业网站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